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户人家民间菜: 家门口的家乡味儿

时间:2019-12-18 09: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小户人家东风大道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王琪 图/记者 贺虹乔 报道:对十堰人来说,家乡味道就是最地道的湖北菜,每个人心中都有几道吃不腻的家乡味儿。2019年是小户人家私房菜发展的第11年,对于餐饮业者来说,坚持品质不容易,11年坚持品质更不容易。小户人家私房菜以“快、健康、时尚,以顾客满意为中心,以品牌价值赋能,以差异化服务取胜”的核心理念,不但让其赢得了市场,同时也赢得了声誉。小户人家创始人刘元宝表示,产品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小户人家11年来一直诚信经营,严选食材,提供家庭式服务,以让更多人能吃上最正宗的家乡味儿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十堰市中餐第一品牌。

诚信经营,食材鲜活第一

1998年,高中毕业的刘元宝凭着对烹饪的热爱,进入餐饮业从学徒做起。经过10年的刻苦钻研,2008年,刘元宝、王霞夫妇四处借钱在十堰市天津路口创建了小户人家这个品牌,最初面积只有160平方米,摆8张桌子的小店里只有4名员工,刘元宝负责烹饪,妻子负责采买处理食材。

凭着美味的菜品和温馨的服务,小户人家的生意非常火爆,几乎天天客满,口碑传出去之后,更有不少慕名远道而来的客人,供不应求让刘元宝夫妇有了开分店的想法。资金充裕后,2010年他们在东风大道开起了第一家分店,名字仍是小户人家,面积扩大到600平方米。

在小户人家吃过饭的人都知道,小户人家的食材都是当天购买当天宰杀处理进行烹饪的。店里的鱼是丹江口水库出产,鸡也是农家养的土鸡。“冷冻食材的口感和营养都会大打折扣,只有当天采买的蔬菜肉禽才是最新鲜的,营养价值极高。”小户人家餐饮运营总监江明章说。

11年来坚持使用当天采买的食材,不卖冷冻肉,不仅仅是一个承诺,更多体现的是商家的信誉。“卖了冷冻肉,的确能降低成本,获得更高利润,但其实损坏的是千金难买的企业信誉。”江明章说。

11年过去,如今小户人家已破茧成蝶,旗下有小户人家天津路店、东风大道店、北京路店、车城路店、小户人家郧西店、十堰华悦城店、竹山县城店、竹山宝丰店、竹溪县城店9家分店,而十堰六堰分店正在筹备中……现在的小户人家私房菜已发展成为连锁餐饮品牌,在湖北已小有名气。

小户人家副总江明章

最快15分钟上菜,美味无需等待

“来我们这里吃饭的大多数是结伴同行,人数多时,就需要我们上菜速度够快,不然食客们很容易吃到冷的食物。”小户人家从点菜到全部菜品上齐,最快只用了15分钟。

小户人家的成功绝不是偶然,家门口的美味,老少皆宜;大众化消费,符合市场消费主旋律,成为各界人士喜爱的绿色餐饮是小户人家必然的发展。“11年前,我们的理念是要让食客吃得饱、吃得满足,而现在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食客们也越来越注重菜品的健康和营养。”用最简单的烹饪手法发挥食材最大的营养是小户人家一直在做的。

食材要够鲜,每个季节最鲜的食材,在当季体现出来,这是刘元宝夫妇努力追求的。好产品离不开好食材,当季的才是最鲜美的。小户人家每个季节都会有当季特色菜品推出,消费者也不会错过大饱口福的机会。

人均49元,好吃不贵有面子

“好吃又不贵,是家庭聚餐的首选。”许多食客对小户人家的评价皆是如此。

以十堰市区小户人家为例,人均消费一般在49元左右,这个价格会不会稍微有点低?能赚回成本吗?江明章却说,家乡菜就是要让更多人吃到家乡的味道,价格高的话就不是人人都能吃得起了。

市民吴女士是小户人家的忠实顾客。“家庭聚餐能选择的饭店很多,但我还是喜欢小户人家的家乡菜,而且价格也很实惠。”吴女士说,她们家很爱聚餐,逢年过节或者家中有人过生日,最常去的就是小户人家。据了解,在小户人家,有一道最具特色的菜品——吊锅。吊锅中可选的锅底有很多,鸡鸭鱼肉炖锅都可用吊锅做出来。在寒冷的冬天,好友小聚时都可到小户人家围着吊锅,喝着自酿的房县黄酒,边吃边聊,是最舒服不过的。

江明章介绍,小户人家还有一道耗时最长的菜品——竹溪蒸盆。“这道菜能做出最正宗味道的人很少,我们专门从竹溪请来师傅,用十几种原材料,经过最少5小时的烹饪,才做出这道美味。来享用美味的食客都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我年幼时就跟随父母来到十堰市定居,小时候外婆做的竹溪蒸盆是我记忆里最美味的食物,外婆去世后我再也没吃到过那种味道。上次跟朋友聚餐到小户人家吃了一次竹溪蒸盆,就是外婆做的那种味道!”市民王女士说。

除了吊锅和竹溪蒸盆,小户人家的各种汤类、小炒和主食同样可口又精致,如三色包子,用老面发酵,现烤现吃,有三种颜色,不仅好吃,颜值也很高,成为各门店必备的招牌小吃。店里各类饮品也都是挑选上好的原材料手工现做,冬天里的热饮配上一锅蒸盆,吃起来很是满足。

严选食材,好料做出好产品

“好的菜品才能给食客们带来最好的美味,很多人都不是因为看到广告才知道我们企业的,因为无意中看到了店面,品尝到了美味,才开始信赖小户人家。”江明章表示,做餐饮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菜品。不论餐饮业如何发展,好吃的菜品永远是最受欢迎的。

怎样做到好吃?“好食材出好菜品”。每天清晨第一批最新鲜的蔬菜被采买的人运到小户人家的后厨,再经过江明章亲自把关,挑选出最适合做出好菜品的食材。蔬菜叶子根部带土,色泽翠绿,叶子饱满的才会被留下。肉类都是当天现买的活鱼活鸡,烹饪前现杀现做。

不仅仅是对蔬菜肉类的品质有严格要求,对于辅料同样如此。小户人家使用的花椒、辣椒等辅料,都是由采买团队到当地实地考察后,形成固定的供销关系,正因为如此,所以小户人家菜品味道才那样鲜美。

小家小户,打造民间菜品牌

创业这些年,小户人家不断创新菜品,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来品尝美味。“年轻人都喜欢时尚的东西,有创意的菜品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我们在菜品颜值方面做了很多改进,为年轻人餐前拍照提供很好的素材。”江明章介绍,现在小户人家有一个藕汤节的活动,凡是到店喝藕汤拍摄抖音视频,点赞量最高的食客会获得华为mate30一台。据悉,小户人家的藕都是从武汉洪湖当天发顺丰快递到店,藕粉糯美味还能拉很长的丝。

对做餐饮的目标,刘元宝表示,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能让更多人吃上最美味健康的家乡菜。当初取名为小户人家,寓意也是“小家小户”,让更多人吃到更加平价接近生活的美味。为了这个梦想,他将和所有小户人家的员工们共同努力,不断前行。

未来,小户人家将继续以“快、健康、时尚”的理念,以“创立百年老店”的目标和“让更多人吃上最正宗的家乡味儿”的梦想,向绿色餐饮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十堰中餐优秀品牌。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