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还赌债男子连续盗窃6辆电动车

时间:2020-04-09 11: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李诗瑶 报道:十堰一王姓男子专门惦记市民出行工具,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竟连续作案数起,近期,该男子在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平安荆楚行动”中落网。经公安机关查实,犯罪嫌疑人王某累计盗窃电动车4辆,摩托车2辆,价值1.5万余元。

一人连续两日偷两车

今年3月,正值疫情封控,本应是全民安心居家隔离的时间,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却连续两日接到市民报警称电动车被盗,这一反常现象当即引起了刑侦大队的高度重视,遂立刻展开工作。

民警对两起案件的作案时间地点进行分析,调取事发地沿线的监控视频,一名可疑男子出现在民警视野中。随后民警对两起案件的作案特点进行分析,发现这两起电动车盗窃的作案手法非常相似,很有可能是一人所为。经仔细对比,监控视频里该男子出没的时间和事发时间地点全部吻合,初步断定近期两起电动车被盗案系该男子所为。

转角遇到被盗电动车

为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东岳分局自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刑侦大队民警展开调查。侦查实验民警在嫌疑人消失的区域来回走访,拍照、记录探头编号,分析嫌疑人逃离路线。视侦民警根据前方民警的走访,对嫌疑人最有可能出没路线的40余个探头近300小时的视频资料重点进行研判。经刑侦大队多位民警连夜侦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3月25日凌晨5点50分的监控画面里。

监控视频中显示,嫌疑人在凌晨无人的街道来回徘徊,伺机寻找合适下手的车辆,随后便缓缓走向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灰色电动车。成功得手后,嫌疑人骑着偷来的电动车沿街绕了两圈,本欲借此混淆视线,却不曾想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一反常举动把自己绕进了民警的视线中。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民警顺着监控一路追踪,但因事发系凌晨时分,街面光线十分昏暗,无法通过视频识别出嫌疑人的具体身份。正当案件进程一筹莫展之际,刑侦大队民警朱瑞在一次沿街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张湾区某小区门口停放了一辆与被盗车相似度极高的电动车。在小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朱瑞来到该辆电动车车主家中,一番询问过后,该名男子将自己盗窃的事情全盘托出。

经证实,该名男子正是最近两起电动车盗窃案的嫌疑人王某,随后,民警依法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讯问。

因赌博食恶果 后悔为时已晚

经审讯,王某将犯罪经过如实告诉民警,其交代道,第一次实施盗窃系2018年9月,当时因自己沉迷赌博欠下了高利贷,但眼下又没有经济来源,无钱还债,为方便躲避追债,便偷了第一辆摩托车。王某因害怕被人发现,遂将车牌拆下扔掉,但几天后交警便以无牌照驾驶为由将其偷来的摩托车扣下了。尝到了不劳而获的甜头,王某接下来的一年里又以同样的方式盗窃了1辆摩托车和4辆电动车,其中一辆以300元的价格出售给了他人;一辆再次因无牌照驾驶被扣下;一辆送给了自己亲戚使用;一辆留作自用;最后得手的一辆停放在其家门口。

王某告诉民警,第一次偷车是为了躲避债务,但因见自己屡屡得手,竟对不劳而获的滋味“上瘾”,遂盗窃了共计6辆电动车和摩托车。本以为疫情期间这小小的代步工具不会引起民警的注意,哪知这么快就落入法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六起盗窃电动车及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贪恋小钱竟误入歧途,其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表示十分后悔。

目前,王某已被东岳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民警提醒:请广大市民停放电动车、摩托车或自行车时务必将车锁好并确认,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