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眸之一

急,扛起大旗做先锋

时间:2020-03-31 08: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陈勇

【编者按】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医护零感染、确诊病人零死亡,十堰市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实现战疫 “四清零”,再一次展现了秦巴医疗卫生高地的“硬核”本色。“四清零”背后有多少无畏的冲锋和无悔的付出?又有多少无私的奉献和无尽的担当?即日起,本报推出“十堰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眸”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凶猛袭来,疫情防控十万火急。

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派专家组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当日,作为秦巴山区医疗中心核心医院的十堰市人民医院迅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这一天起,十堰人医全面进入战斗状态,一场持续70余天的战“疫”以猝不及防之势拉开,终以有备无患之态结束。

风劲更显战旗扬!检验秦巴医疗高地成色、考验医院整体实力的时候到了。捍卫车城,就是十堰人医全体人的初心和使命。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勉励全体医护人员,一定要未雨绸缪,全面下好“先手棋”,当好“急先锋”——

今年1月初,随着疑似病例增多的消息不断传来,十堰人医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 “不明原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让防控跑在病毒前面;

1月16日,召开全院干部大会,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做好一切与病魔展开“白刃战”的准备;

1月17日,调整楼层设立发热病人隔离区,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

1月19日,因发热前来就诊的患者全某某被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首例患者一出现,医院前期所做的周密部署即刻生威。接下来的每一天,医院都紧锣密鼓、步履铿锵:不断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启动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制、全院战时值班备勤制;组建80人救援队、210人战时预备队,开展医疗安全应急演练和穿脱防护服专项演练;紧急购置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和消杀用品,防护物资准备充足。

1月23日下午,随着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陡然增多,隔离病房告急!当晚8时,医院决定增设隔离病区。医务部主任、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刘杰迅速组织医务、护理、后勤、安保、信息、宣传等部门人员,一边着手将外科楼5楼改造成标准的传染病隔离病区,一边在全院抽调医务人员开展工作。腾病房、搭隔断、搬设备、贴标识、保洁、消杀……短短4个小时,标准化隔离病区设置到位,首批15名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凌晨2点,第一批疑似病人正式入住隔离病区,十堰人医与疫魔的 “零距离”殊死较量进入白热化。2月8日,十堰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重症和危重症确诊患者定点医院,开始收治确诊重症患者。疫情防控中,十堰人医将最精干的队伍、最精密的仪器、最精准的诊疗手段源源不断向 “疫”线输送,最终取得 “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的 “四清零”辉煌战绩,并于3月15日在全市综合型三甲医院中率先被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为 “无疫医院”。

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上,创造“无疫医院”的奇迹,再一次展现十堰人医的“硬核”实力。十堰人医在战“疫”中采取的“六个率先”,即在本地率先成立“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小组”,提前进入抗疫大战;率先组建信息化指挥部,重点部门实时监控、点对点及多学科在线会诊,极大提高诊断效率;率先实施“逆向追踪会诊制度”,确保不漏诊每一例疑似患者;率先推出“院内不明原因发热零上报”制度,将交叉感染降到最低;率先引入中医传统疗法并形成诊疗共识,探索扩充诊疗手段;率先购置储备批量救治防护物资。这些举措不仅助力该院成功实现“四清零”,更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范本”。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