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一季度244个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908.2亿元

时间:2020-03-25 10: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兰兆军 王波 报道:3月24日,在茅箭区东城开发区驼鞍沟工业园正和新工厂项目现场,我市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开启了我市重大项目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的序章。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小康配套生活区及商业项目(空港商服园)开工建设。

1月份我市63个项目集中开工

早在1月2日上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龙门工业园东部片区十堰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汽车发动机油管项目工地举行。当天共有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2.06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08亿元,年实现税收3亿元。

这些项目既有新能源房车、智慧农机等整车项目,也有发动机油管、差速器等传统零部件转型升级项目;既有利同新能源动力电池、维示泰克公司3D打印、苏州中煌石墨烯等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也有明想工业地产、新能源产业园二期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全力推动该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综合竞争力,为该区稳步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月4日9时,全市2020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举行。一季度,张湾区计划新开工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东风轻型发动机新工厂、安远专汽新工厂项目、亨兴智能装备三期等项目43个,总投资188.25亿元。

3月底前全市陆续开工181个重大项目

3月24日上午,全市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茅箭区举行。集中开工项目共25个,总投资约8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总投资约22.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约36.8亿元;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12个,总投资28.65亿元。

记者在集中开工项目统计表上看到,总投资10亿元的正和高端重卡车身生产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元月星集团·环球港以及东风(十堰)底盘部件项目、正奥丰田橡塑新工厂项目、台州卓环铝镁合金压铸项目、许白路沿线拆迁安置区等项目都在当天开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6日,我市计划集中开工项目118个,总投资47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3亿元;3月28日,计划集中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1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8亿元。本月底前,全市将陆续开工18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67.82亿元。其中,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09个,总投资452.1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6个,总投资126.53亿元;生态环保项目15个,总投资34.16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1个,总投资54.94亿元。

一季度2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计244个,总投资90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3.5亿元。其中,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63个,总投资6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2.2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5个,总投资14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9亿元;重大生态环保项目15个,总投资3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亿元;重大社会民生项目21个,总投资5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亿元。

总体看,一季度开工项目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单体项目规模大。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3.7亿元。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5个,超10亿元的21个,亿元以上的145个; 二是项目结构优。产业项目109个,占60.2%。总投资447.6亿元,占67.7%。2020年计划投资165.3亿元,占比66.3%;三是补短板项目多。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农村配电网升级工程等公共服务项目将相继开工建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全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是十堰结合实际,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上去,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采取超常规措施帮助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营造重点项目接续落地的良好环境;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包联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掀起比拼赶超的发展热潮。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