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全面恢复婚姻登记首日,157对新人领证

时间:2020-03-24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婧 见习记者 王琪 通讯员 肖安海 王东 绳晓 

昨日是我市全面恢复办理婚姻登记第一天。在预约登记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并保证市民有序办理?一大早,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探访张湾茅箭两区婚姻登记处。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当天全市婚姻登记部门共办理157对结婚登记。

 领到结婚证的袁先生和肖女士在服务大厅休息区合影。

扫码测温消毒登记

新人办证须过多道关

8时20分,记者抵达张湾区市民之家。在入口处,记者看到,来到这里的市民会被保安查看湖北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度,再扫贴在墙上的进出二维码。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保安还会对市民的手部喷洒酒精消毒液,递上一支笔,让市民登记信息后,才放行进入张湾区政务服务大厅。

9时许,在张湾区工作的袁先生和在武当山中学工作的肖老师,按照预约时段,来到结婚登记窗口。提供证件、按手印、签字,领取结婚证,几分钟,两人便如愿拿到“红本本”。

由于是该政务服务大厅恢复正常工作首日,工作人员为两位新人送上特意从黄龙郁金香园定制的花束,表示祝福。二人非常感动。

记者了解到,对于今天这个特殊的美好日子,袁先生期待已久。“本计划2月2日来的,但因为发生疫情只能往后延。证没拿到手,我这每天心里都跟猫抓一样,上周五通过十堰晚报微信看到张湾区可以办理了,我第一个在网上预约,今天带女朋友来领证。”肖女士感动地哭着说:“他做过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我今天感到特别幸福和难忘,永远不会忘记今天这个特别、特殊的日子!”

10时许,一对中年男女办理了离婚。办理期间,两人没怎么沟通,平静地选择分手。二人没有提前预约,工作人员考虑人性化服务,也很快给予了办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3月20日开始接受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以来,该处共接到五六十个咨询电话,有需求的市民普遍比较关心目前的办理流程,均给予耐心解答。目前窗口共预约办理4项业务,分别为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发结婚证和补发离婚证。当天共有6对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第二天有3对预约办理。

网上预约后

登记办理只需几分钟

早上8点半,记者在茅箭区市民服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

进入办理大厅,记者看到在第44号民政窗口前坐着第一对前来登记的情侣王先生和吴女士,他们将户口簿等证件拿给工作人员查验。王先生说:“我们已经谈恋爱两年了,原本准备年前登记结婚的,但因为疫情一直拖到了现在,上周五看到可以网上预约办理,我们就立马预约了,今天一早就来了。”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网上预约的有22对结婚登记,没有离婚预约。截至上午9时,只有4对结婚预约,第二天7对,第三天9对。为防止人员聚集,一次只能进两对到服务台办理业务。工作人员称,网上预约后,登记办理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离婚办理的市民可能没有网上预约,会直接到服务大厅办理,到时会先引导他们进行预约,然后给予办理。

上午9时,有两对新人在市民服务中心门口现场预约,在大门口左侧的公告栏上粘贴了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流程,他们对照流程进行网上预约,门口也有工作人员对办理流程进行讲解。市民预约成功后出来一对进入一对。

恢复办理首日

157对新人登记结婚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当天上午,张湾区共办理5对婚姻登记,其中结婚3对,离婚2对。茅箭区共有4对办理结婚登记,2对补领结婚证。当天,全市共办理157对结婚、94对离婚。同时,还办理40对补发证,其中补发结婚证38对,离婚证2对。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