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市人社部门全力助力复工复产系列报道:

打好“组合拳” 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23 15: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梁长安 马侨 报道: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打好组合拳,通过“返、补、贷”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对参保职工500人(含)以下的企业(严重违法失信和欠费企业除外),直接由人社部门报市政府批准,按其2019年度单位和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予以返还,无需企业申报。对参保职工500人以上且不减员或减员率低于5.5%的企业(严重违法失信和欠费企业除外)和2019年确定的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外贸企业,经企业申报,有关部门确认,由人社部门报市政府批准,分别按其2019年度单位和职工缴纳失业保险总额的70%和60%予以返还。对已返还50%失业保险费的企业中,不减员或减员率低于5.5%以及符合困难企业条件的,分别按相关标准补足失业保险费返还额。全市首批4976家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已全部到位,涉及金额208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0.5万个。

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生产和配型急需物资的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中新吸纳就业的人员,按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截至目前,全市有27家企业申报,新增吸纳就业218人,发放补贴38.9万元。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扶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予以倾斜支持。优先对符合条件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给予支持。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39万元。

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印发《关于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的通知》,安排专人对域内复产复工企业做好用工跟踪服务,建立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台账,积极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多途径、多渠道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问题。截至3月21日,共发布各类网络招聘会32场,共有1589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12.6万个。

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行集体协商,鼓励和支持企业与职工协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因隔离不能提供正常劳动、因政府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不能按期返岗、春节假期延长期间以及延迟复工期间等工资待遇问题。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采取灵活的劳动用工方式,通过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方式保持正常生产经营。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