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役军人解德福:守礁卫士抗疫战场再冲锋

时间:2020-03-23 15: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做抗疫消杀工作准备

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现场

开展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

秦楚网讯 记者 祝梦 报道:一身军装,腰杆笔直,说话铿锵有力,做事雷厉风行。尽管已经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但军人出身的他,勇毅一如从役当年。这是记者看到退役军人解德福时的第一印象。

走进解德福的汽车美容会所接待室,眼前的景象却如想象的完全不同。“兵盟接待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四周陈列的不是汽车配件,而是精心收藏的一个个颇具年代意义的军用产品。一群身着军装的退役士兵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一个老兵活动基地。

解德福不仅是这家特殊的汽车美容会所的老板,也是这次抗疫战场上退役军人突击队的牵头人。

退役归来 军魂犹在

作为海军陆战队两栖尖刀部队的一名士兵,解德福曾经光荣万丈、干劲儿十足。

2003年的一次重伤却让他遭受重创。

在一次高空训练中,解德福意外摔伤,脊椎错位,在床上一躺就是两个月。两个月后,身体虽然转好,却落下了终身伤残,再也干不了重活,每到下雨天要反复忍受伤痛的折磨。

这对一个尖刀部队的优秀军人来说,打击何其致命。

但解德福没有放弃。为了能继续留在部队,又不拖战友后腿,他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支援南沙群岛,去孤守天涯一隅,当一名守礁卫士。

南沙地处我国要塞,环境异常恶劣。气候湿热,平均温度达45°。生活物资非常紧缺,少则三五个月补给一次,特殊情况半年补给一次。淡水严重不足,一个月有半个月吃罐头是常事。

这样“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日子,解德福坚持了两年,风湿性关节炎、牙齿损坏、口腔溃疡等多种疾病袭来,再加上之前本身的伤病,因为身体条件,解德福不得不选择退役。

退役之后,因为在部队所学的专业技能无法与事业单位、工厂需求对接,解德福选择了自谋职业。多年来,他先后干过装灯师傅、不锈钢学徒、销售、汽车配件等,尽管生活曾不如意,但他却从未抱怨一句,也从未向组织提过要求。

“我是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气概,守护军人的尊严,再苦再难也决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解德福第一时间做了决定:“我要再上战场,参加抗疫!”

带伤抗疫 冲锋在前

大年三十,解德福不小心将左脚烫伤,在家休养。疫情发生后,他心急如焚,却因脚伤无法穿鞋出门。正月初七,脚刚刚能够下地,他便联系经开区防疫指挥部,报备后沿街利用喊话器播报防疫知识。播报器的声音,吸引了其他的退役军人,他们联系上解德福,和他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执行消杀、卡口执勤、巡检排查等,解德福带着退役军人转战各大小区。阳光栖谷、顾家村社区七个村落,哪里有需要,他们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十一点半,为不影响居民休息,白天他们用弥雾机大面积消毒,到了晚上就背着繁重的喷雾器对局部区域进行人工消杀。这期间,他申请加入了团市委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了兵盟应急救援突击队,还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调、指导,牵头成立了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

哪里有求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突击队。疫情期间,不管是公务车、物资运输车还是救护车,只要遇到问题,突击队都第一时间无偿救援。

2月21日,一辆防疫公务车在重庆路车胎被扎破,他立刻赶过去帮忙免费修好;3月8日,一位妈妈带着出生仅十几天的婴儿从太和医院出院后,要返回武当山特区,却找不到车。解德福二话没说开车来到太和医院,经过多方协调特批通行,一路将她们安全送回到家。家人为表感谢,当即给孩子取名叫“福娃”;3月11日,一位养了9头猪的村民因猪饲料断粮焦急万分,解德福多方联系畜牧站买了10袋饲料,马不停蹄送到村民村口。

2月24日,解德福所在的突击队应召支援武当路街办有1600多户居民、且老人居多、人员结构复杂的路北社区。解德福二话不说立刻投入战斗。

谁家有困难,他想尽办法帮忙解决。谁家有需要,他第一时间把东西送到家门口,谁家有人要去医院就医,他第一个抢着护送。他们的付出,深深感动了居民的心。小区一位老奶奶执意要下楼,只为想给他们送上几盒酸奶。

每天执勤完毕,劳累了一天的解德福,开车将队员一一送回家,家住的远的队员,他就把他们接到自己的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并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

亲自参加抗战的同时,解德福尽己所能,将自己预备着复工用的2台声光一体机宣传器、1个警灯喊话器、2台方位车顶宣传器和4个手持喊话筒等重要物资慷慨捐出。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解德福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越是艰险越要冲锋在前,不负初心。

捍卫荣光 奋勇前行

“军人在部队与社会脱节,退役后社会对接难,生存模式难,我想结合自己多年摸爬滚打学习的技能,帮助更多的军人退役后平稳过度 ,顺利就业。”如今,解德福的汽车美容会所,已经成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

“亲爱的战友,欢迎您回家!”2019年7月,郧西一位97年的退役老兵吴先生,无意间来到解德福的兵盟接待处,看到这样几个字时,顿时泪流满面。他说,“没想到在一个汽车美容会所里,我竟然找到了一种回到老连队的感觉!”

大学生退役军人顾晓东2018年退伍后,继续在汉江师范学院上大学,他一有空就来到解德福的会所帮忙,他说:“我非常喜欢这里,看到这些陈列的军用纪念品,总能找到一种身在部队感觉,解总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让我不断地接受精神的洗礼!”

一位曾在武汉驻守的退役老军人,在来到解德福的兵盟接待处后,惊叹说道:“十分不相信,也不敢相信,一个民间的草根老板,能够建立起这样一个服务退役军人的基地!”

除了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解德福还联合一帮志同道合的退役军人,致力于十堰的国防教育。为学校、企业、单位等开展国防教育公益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他结合所学知识,将紧急疏散(防空演练、消防演练、防震演练)和仪仗礼仪作为必修内容。

2018年9月,解德福自费邀请十堰国学礼仪子和老师,到湖北河南交界的梅铺乡镇学校开展公益国防培训。一场活动圆满完成后,子和了解到解德福无私奉献的故事,对他说:“你有爱,我也有爱,你能舍,我也能舍。”最终原定的讲课费用一分也没收。

“国家给了我们退役军人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们就要积极响应号召,继续发光发热,让退役军人这个称号充满阳光与担当,永远不负军人的荣光!”解德福说。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