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柏林镇:用行动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时间:2020-03-23 11: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明勇 王小龙报道:春日的清晨,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伴着阵阵油菜花香,张湾区柏林镇的余锦娥在犟河边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久违的休闲时光。“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可把我们憋坏了,现在疫情解除了,出来走走,呼吸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

今年以来,“柏林蓝”常驻柏林镇上空,监测数据显示,柏林空气质量自2019年以来,良好以上天数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空气中主要污染颗粒物含量不断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耀”便是柏林镇现在最真实的写照,同时也是该镇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取得实效的最好证明。

很难想象现在天朗气清、山清水秀的柏林镇在去年同期,因空气质量排名垫底被市里约谈。“去年3月27日,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空气质量考核约谈会,促使柏林镇来了一场环保整治风暴”,柏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向旭说。

会后柏林镇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坚持问题导向,对全镇范围内污染源展开全面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建筑扬尘工地、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烧烤店及其他“散乱污”等各类污染源治理清单。对照问题,分类施策,针对重点治理问题,成立扬尘污染治理攻坚,秸秆焚烧治理攻坚和餐厨油烟污染治理攻坚3个攻坚专班,由各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既抓专项突破,又抓工作合力,切实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落到实处。

治理空气污染不靠刮风靠作风。“每天镇上消防队都会对316国道进行洒水降尘,我们村上也会有村干部带领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巡查制止老百姓进行秸秆焚烧”,正在柏林村二组进行大气巡查的村干部陈勇告诉记者。

从去年以来,该镇出台了诸多治理措施,持续、从严从根本上整治大气污染。全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属地责任,村(社区)上书记对辖区大气污染防治负总责,签订防控责任书,立军令状,所有村(社区)干部全员参与空气污染防治,专人带队不定时进行大气巡查和环保宣传。同时镇上还建立了空气污染预警机制,提高全镇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对防控不力的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切实传导压力。

今年前两月,该镇在全市中心城区一类区考核中,空气质量从去年前两月连续排名垫底,跃升至今年连续两月第一好成绩,空气优良率达到95.8%,主要空气污染物PM2.5和PM10含量降为38微克每立方米和34微克每立方米,创下同期历年最低记录,空气质量好转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