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冲锋一线“检察蓝”

时间:2020-03-23 08: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人民检察院下沉社区干部王晓刚了解居民生活情况

房县人民检察院正在进行远程办案

竹山县人民检察院用无人机巡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高先虎 报道:“不怕/不怕/防护服还在不停地生产/医院还在不停地建设/四海皆驰援八方来帮助/搭把手就过去了” “不急/不急/我们忍痛把这个春天隔离/把城市暂停/用隔离换来胜利。”疫情期间,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贺兴、王伶俐用诗歌记录下夫妻二人并肩战“疫”的日子。

下沉社区战疫情,司法办案不打烊。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市检察机关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贡献检察力量。

转身逆行我们无畏

“大家共同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农历除夕,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学武给全院干警送去新春祝福,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范,动员部署检察机关投入战 “疫”。

得令开拔!面对疫情,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坚守属地,带领730余名检察干警转身逆行,以战斗姿态出征 “疫”线。

茅箭区五堰街办北街社区的市粮食局家属院是一个 “三无”小区。下沉社区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王晓刚每天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生活情况。特别是对独居老人,他始终不忘多叮嘱几句。

除夕刚过,滚动播报的疫情消息让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田桦南愈发着急。作为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第一书记,他迅速从扶贫战线转战到抗疫前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 “我是楼栋长,我来”……从社区到扶贫村,市人民检察院138名党员干部选择逆行而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检察长必须到岗!”大年初一,竹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朝晖驾车、徒步、搭车赶往一线,身先士卒,防控、办案 “两不误”。

连日来每个清晨,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在包联小区开启一天的抗疫工作:没有电梯,他们就徒步走访;没有物业协助,他们就逐户调查。晚上,不少干警在微信群里打趣说, “这两万步的微信步数全是在爬楼梯。”

“妈妈,你就只会站马路,不能陪陪我吗?”3月8日,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彭艳丽听到6岁儿子对她的抱怨。 “前方抗疫不松劲,后勤保障不掉队。”负责防疫保障工作的她对儿子深感愧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 “疫”线,全市检察干警主动加入所在辖区临时党支部,他们是 “战斗员”,是 “信息员”,是“宣传员”,是 “协管员”,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线。

司法办案我们勇为

疫情让城市按下 “暂停键”,检察工作却不能等、不能停。

数据显示,1月31日至今,十堰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926件,批准逮捕51件72人,提起公诉31件53人。

“现在通过视频系统依法对你进行讯问……”2月27日,房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分别对羁押在房县看守所和十堰市看守所、涉嫌故意杀人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远程讯问。

“办案 ‘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柯昌宏介绍说,远程提讯既坚持了隔离防控的防疫要求,又落实了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要求。

在没有 “作业”可抄的情况下,十堰市检察机关实行指定分案,所有案件以书面审查为主,对需要提讯的案件,采取远程视频提审、书面提审等方式进行,确保检察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滞。

疫情之下,办案方式适当变通,然而不变的是,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疫情防控犯罪的决心和态度。

竹山县男子刘某某为前往亲戚家串门,在疫情防控检查岗拳打、手抓、用泥块砸向执勤干部。竹山县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准确把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建议公安机关以妨害公务罪对刘某某立案侦查,并在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的当天,从快对其批准逮捕。

2月11日,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入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当地再也没有出现过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的犯罪。

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市检察机关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情犯罪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13件18人,其中提前介入12件17人,批准逮捕5件5人。

为民服务我们常在

“是检察院吗?有件事请你们帮忙协调一下……”2月24日,正在竹溪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的检察人员接到群众王某的来电。

原来,王某突遇新冠肺炎疫情严控,无法返回广东打理生意,每月几万元的房租要缴,银行贷款也要还,向相关部门反映后,也未得到回复和解决。

12309服务群众 “不掉线”,该院干警耐心仔细地向他宣传各级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措施和规定,并与当地防控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取得联系,上门做好王某的思想工作。

“服从政府规定,耐心等待,不给国家添乱。”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王某的情绪最终得到了平复。

面对疫情,司法为民的步伐始终向前。自1月31日起,十堰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暂停接待来访群众,但是电话、网络等服务一直保持在线,接受群众反映诉求。

特殊时期,特殊关爱不能缺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时建文费了一番功夫。她的未检团队精心拍摄了5分钟的防疫普法Vlog,将自我防护小贴士和网络侵害的法律小知识及时推送给县域内中小学学生,获得广泛好评。

在办理一起企业人员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件中,张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电话向被不起诉人宣告不起诉决定书和理由,并在线进行普法宣传, “考虑到你的初衷是创办企业,并不是要危害社会正常经济秩序,且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

“谢谢检察官,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增强法律意识,守法诚信经营。”电话那头,被不起诉人夏某陈恳说道。

病毒无情我们有爱

统筹抓好助力 “战疫”与 “战贫”。郧西县人民检察院驻观音镇观音村扶贫工作队在参与疫情防控时,逐人逐户摸排外出务工意愿,协助做好春耕备耕、扶贫项目开复工等工作,为脱贫攻坚、防止返贫奠定基础。

从城市到乡村,奋战在 “疫”线的检察干警,守望着万家灯火,静候着春暖花开,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做着有情的事。

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党员干警通过各党支部以不同形式捐款2万余元。

关键时刻,方显党员本色。了解到独居老人生活困难,市人民检察院党员王世金主动掏给老人300元现金;空巢老人身体不好,党员艾卉当起 “临时监护人”,让远在深圳的老人子女倍加感动;在党员付培红的带动下,她的家庭成员全部投身到抗疫一线……

在十堰市检察机关,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没有身着洁白的大褂,他们也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让千家万户感受到检察人的爱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检察干警以实际行动感动着他人,自己也被深深地感动着。3月6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通过十堰市慈善总会,向市人民检察院定向捐赠一批防疫物资,支持该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检察干警与各行各业的战友们一同奋战着。市人民检察院一位干警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写道: “连续一个多月的基层抗疫工作经历,让 ‘基层’这个词,比我以前所知清晰了许多。基层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但基层工作者们却总能找到化繁为简的处理办法。究其原因,就在于身处不同岗位的他们,都有着同样的担当和奉献。”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