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闻到了新书的香味

——竹山邮政公司为高中生寄递教材侧记

时间:2020-03-20 15: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玉平 报道:3月19日下午,家住潘口乡鱼岭村4组的高一学生李玉环收到竹山邮政公司寄递的新书后,激动地说:“我终于闻到了新书的香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中小学推迟开学,莘莘学子只能在家上网课,但网课学习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一方面学生反应网课印象不深,容易忘记,长时间看电子屏幕眼睛受不了;另一方面电子教材不便于学生做笔记,不利于学习步骤的落实,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谈到网课,竹山一中高一年级主任吴君说:“教材对于没有网络的学生来说是救星,有了教材就可以自主学习了。”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开展网课学习,寄递教材成了老师和家长急需解决的问题。

“以前我们给百姓送信,传递的是亲情,现在我们给学生送书,送达的是希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邮政公司要切实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群众提供周到、便捷的邮政服务。”得知竹山一中、二中急需寄递教材的情况后,竹山邮政公司总经理王伟立即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教材投递工作,由副总经理李宗平牵头负责。

按照“消毒防控、无缝对接、确保安全”的原则,该公司立即与校方展开合作,商讨寄递方案,精细制定疫情防护、分发场地、人员配置等工作计划。

3月17日,教材打包之前,该公司30名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体温检测,在确保所有人健康的情况下,根据学校提供的寄递名单和地址,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打包作业。大家累了就换班,饿了就吃泡面,通过连续2天每天超过12小时的奋战,终于把78000册教辅资料精心打包成了3000多个方方正正的包裹。3月19日,这些承载着希望的包裹全部运送到该公司17个乡镇邮政网点,50名投递员分村分人开始寄递。

有的学生家住偏远,不通公路,投递人员只能背包步行;有的学生电话无法接通,投递人员不知道住址,只能请村干部或熟人带路;还有的学生居住地址和校方掌握的不一致,投递到村后无法签收,只能重新投递……虽然寄递工作很辛苦,但是所有人从不言苦。因为大家都明白,寄递的不仅仅是书本,也是知识,更是未来!

“学生读书是一辈子的大事,只要能把新教材按时完好的送到学生手中,不耽误学习,我们吃点苦都不算啥。”谈到最近几天的工作,邮递员李先平微笑着说。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