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市行政中心保障部保洁员:女本柔弱 战疫则刚

时间:2020-03-19 08: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霞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付艳平 报道:“我们申请加入消杀保洁防疫应急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计回报、无畏生死、疫情不除、不下火线!”1月24日,市行政中心保障部保洁班11名保洁员庄严宣誓。她们背着消毒桶,在消杀防疫一线连续工作52天,累计对行政中心大楼公共区域及重点办公室等消毒3790余次、转运垃圾200余吨、运送中药汤剂450公斤、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22只、填写报送消毒登记表58份。

战疫中坚韧的她

初一晚上9点,正在照料心脏衰竭、瘫痪在床92岁父亲的保洁员李霞,突然接到要求次日返岗加入消杀防疫应急队的通知。

李霞原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在父亲身边好好尽孝,可现在怎么办?虽然内心无比煎熬,但她还是告诉父亲自己想要返岗的想法,父亲是老党员,他说:“抗疫是大事,要听从组织指挥,把我送到你哥哥家去吧。”父亲的理解和支持让她顿时双眼湿润。当天晚上她整理好衣物药品,连夜将父亲送到哥哥家安顿好,第二天一早就投身到消杀防疫一线。

李霞负责办公区外围的道路院墙、公共设施、地下车库的消杀保洁,由于面积广、任务重,她经常天黑了仍然背着喷壶在责任区对角落进行消杀。哪怕渗漏的消毒液灼伤了手,累得汗流浃背,她毫无怨言,不漏掉任何一个死角。

2月29日,李霞接到哥哥打来的视频电话,看到躺在病床上吸着氧气的父亲已经意识不太清醒,连她是谁都认不出了,这位连续36天奋战在消杀防疫一线的女汉子泪如泉涌。一边是病重的父亲,一边是关键的时期,她哽咽着对哥哥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大家都守在岗位上,我不能离开。父亲现在只能由你们照护了,等父亲清醒了我再向他解释。”

战疫中坚强的她

陈新

“别背太重的喷壶,腰疼了就歇一会儿,不舒服就打电话,我去接你。”早晨6点,天还黑着,保洁员陈新的家人一边送她出门,一边反复叮嘱。

51岁的陈新去年9月才做完肾脏切除手术,还在恢复期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消杀防疫应急队。就这样,陈新背着足有40斤重的消毒桶,走遍9层办公楼上上下下消杀所有门厅、楼梯、过道,一背就是一天。同时,她还主动担负起为防疫指挥部及7间会议室、23间办公室运送中药汤剂的任务,从食堂往返办公楼来回要跑4趟,总共要拎16大壶汤药。

疫情期间,1名负责楼层转运垃圾的保洁员因为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楼栋被管制无法返岗,陈新斩钉截铁地说:“缺岗不能缺位,工作不能耽误,我来干!”就这样,拖着病体的她又多干一个人的活。两天下来,陈新肩上压出了深深烙印,腰酸背痛,胳膊累得几乎抬不起来,但她从来没叫一声苦、说一句累,总是自己偷偷吃几粒止疼药、贴几幅膏药,又背起重重的消毒桶,继续坚强地冲锋在消杀一线。

战疫中坚毅的她

黄巧娥

“凌晨5点,整个城市还没苏醒,她悄悄地出门了,那时天还没亮。待到太阳落下,余辉也彻底消失,妈妈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我闻见她身上84消毒液与酒精的味道,摸着她湿润的衣服,难受极了,总是劝她少干点儿,她摇头说:‘比起一线医护人员,我们这不算什么。’”这是黄巧娥上初三的女儿在作文《我身边可敬的人》中对母亲的一段真实描写。

疫情期间,由于交通管制,家住白浪张家巷的黄巧娥每天必须步行16公里赶到单位,她负责3层办公楼公共区和7间会议室、4部电梯的消毒保洁。

特殊时期,因为往来人员较多,防疫指挥部、物资调配组、综合组需要进行一天4次消毒,保洁人员短期内不能与家人接触。心直口快的黄巧娥主动请缨,她背上被子直接住进了仓库。与之前相比,她的工作量增加了1倍,为了节省时间,经常中午啃块方便面,接着又投入到消杀工作中。

疾风知劲草,逆行显担当。市行政中心保障部保洁班11名保洁员,这个平均年龄55岁的群体,她们放下家中年幼的孩子,泪别需要照顾的父母,用做好本职工作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