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旅行业备战复工复产系列报道②十堰文旅行业重整旗鼓焕新颜

时间:2020-03-19 08: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山太和梅花谷内油菜花开,美不胜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文旅行业如何开拓思维,创新发展?面对难题,市文旅局积极行动,多途径帮助十堰文旅行业早谋划、勇作为,释放复工复产的信心,提振文旅发展。

积极抗疫 捐款捐物党员干部下沉

疫情发生后,作为我市第二大支柱产业,旅游行业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市文旅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克服行业低谷期困难,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决心。

2月份,市文旅局组织文旅系统在职职工、离退休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共筹得善款6万余元,用于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购买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

市文旅局副局长李会平介绍,捐款中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场景。廖曲西、胡德春夫妻是退休职工,得知募捐一事后,他俩特意托人带来善款2000元。除了市文旅系统踊跃捐款外,不少文旅企业也主动向医院和隔离点捐赠物资。

不仅捐款捐款,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目前,十堰文旅系统近48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20多个社区,开展基层防疫值守35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2620余人次,巡逻、劝导活动3000余人次,协助市民购物3500余次,测量体温55000余人次;开展环境整治和消杀共计630余次,覆盖550个点位、60000余平方米。

李会平是市文旅局党员突击队队长。下沉当天,她和同事们联合社区党委制定突击队工作方案,共同抗击疫情。“现在是关键时期,作为党员突击队队长,我必须冲锋在前,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规定。”李会平表示,从“敲门行动”到“菜篮子计划”,从白天到夜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戴着党徽,冲在防疫第一线,成了十堰文旅人的常态。

复工在即 多项政策引客源促发展

疫情过后,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要恢复活力,再现辉煌,离不开职能单位的政策。

据了解,我市纳入统计监管范围的文旅行业市场主体有8200家。自1月23日起,全市8182家文旅市场主体全部关闭,另外18家酒店由政府征用营业,一律停止对外营业。可以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文旅行业基本处于停滞态势。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市文旅局启动多项政策,打破文旅行业停滞的僵局。

李会平告诉记者,目前,市文旅局启动并落实了多项优惠政策。围绕中央、省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做好梳理汇总、宣传解读、贯彻落实工作。

向全国医护人员、广西援堰医疗队、广西居民推出一系列感恩优惠措施。“我们计划后期将和广西联合,组织一系列推介活动,开辟‘桂林—十堰’旅游专列和包机等。我们还将推出‘十堰人游十堰’举措,通过多渠道、多角度盘活本地旅游市场,激励景区面向十堰市民免费开放。”李会平表示。

随着高铁新线路的开通,十堰到达其他城市将更加方便。今年,市文旅局计划在沿线城市举办一系列文旅推介活动,开拓高铁沿线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客源市场。

同时,市文旅局联合我市多部门计划加大财政资金支持,设立专项经费,扶持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快速发展。李会平表示,对A级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企业、旅游星级饭店申报的2020年国家、省级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引导资金项目、进行改革创新的,优先给予项目资金补助、贷款贴息支持;对新创建和提升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省级品牌的,给予资金奖励。“市文旅局将同各大文旅企业、景区共渡难关,同时推出举措吸引游客,盘活旅游。”李会平说,尽管目前十堰文旅行业陷入僵局,但大家有信心在疫情结束后,迎来井喷式发展。

“搭台唱戏” 我市还将举办多个文旅活动

疫情过后,去景区游玩会不会被传染,不少市民也许会有这样的担忧。为此,李会平告诉记者,景区恢复开放后,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消杀工作,并且采取实名制、测体温、限制人数、分散游览等办法确保景区安全,提振游客信心。

预计疫情结束后,我市的旅游市场将以本地及周边短程游为主,游客量较大的是地形开阔的山岳观光型景区、赏花踏青采摘景区、乡村旅游点,而参与式、体验式的娱乐型景区接待的游客相对会偏少。

除了对景区游客数量进行控制外,还计划在2020年举办多个活动,通过“文化+体育+旅游”活动来吸引游客。李会平说:“2020年将举办规格更高的十堰马拉松大赛、第三季十堰群众文化展演,提升全民文化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我市还将推出十堰导游大赛。比赛将摒弃以往在场馆举行的模式,采取进景区、现场实地展示和选拔的方式,评选出优秀导游人才,丰富十堰文旅人才储备。

如今,我市文旅行业发展正在从低谷逐步回升。市文旅局将以文旅融合理念为引领,重振雄风,带动重点项目,丰富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出一条具有车城特色的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