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别了,生活的驿站” ——东风党校第三医学隔离留观点“清零”记

时间:2020-03-18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潘明胜 王敏 报道:翁晓刚,东风党校第三医学隔离留观点负责人,中共党员。17年前,他曾参加“非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再次挺身而出,站在了抗疫一线。

2月11日中午,正在第二医学隔离留观点的翁晓刚接到张湾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命令,立即组建东风党校第三医学隔离留观点。

2月12日一早,翁晓刚和同事在第三医学隔离留观点进行现场消杀、人员组织、物资筹备等工作。晚上12时许,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制定工作制度,并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我们要当好‘四大员’,即防控宣传员、医护管理员、生活服务员、心理疏导员。”翁晓刚说,第三医学隔离留观点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已经是凌晨2时许。

2月13日一早,隔离留观人员相继被送来,翁晓刚带领众医护人员逐一详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安排住院。第一小组成员闵慧娟、聂桂香、林莹率先上岗。“13日当天,共收治8名隔离留观人员,大家高度紧张,认真开展每一项工作,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松懈。”闵慧娟说。

与此同时,翁晓刚和并肩战斗的医护人员除承担正常医护工作外,还要为留观人员配送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需品,负责隔离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工作。留观人员中部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翁晓刚便主动担当“代购员”,为有需要的留观人员买药送药。翁晓刚介绍,一方面留观点收治的是发热病人,他们因各种原因或不明原因导致发热而被隔离留观,随时可能病情加重;另一方面因为集中隔离,留观人员家人生活得不到照顾,导致他们情绪不稳定。因此,医护人员还要承担心理疏导责任,消除留观人员的恐惧心理和抵触心理,鼓励他们积极主动配合隔离观察。

翁晓刚回忆,留观人员王某因发热、咳嗽,于2月15日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做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炎症,首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按照相关程序,王某24小时后才能接受第二次核酸检测。隔离留观期间,王某情绪波动较大,翁晓刚及时与国药东风总医院联系,将相关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告知王某,稳定了王某的情绪。

2月16日,两名留观人员准备“逃出”隔离区透口气,被第三小组成员杨耀涞、万小丽、刘修云成功劝回房间;一位高龄留观人员因高血压引发急性尿储留,情况危急,医护人员王一、杨耀涞立即协调120急救车,将患者转运到发热定点医院救治……翁晓刚说,他们理解隔离留观人员的心情,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必须携起手来,才能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

在留观点,医护人员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田丽君是一名护士,孩子刚满周岁,她就主动请缨赶赴抗疫一线。2月25日,她来到东风党校第三隔离留观点,负责体温监测、送餐送药、医废垃圾收集、隔离区消杀、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当得知隔离留观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据了解,2月13日至3月10日,东风党校第三隔离留观点共收治200余人,已解除观察100余人,无一人发展成确诊病例。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