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行业备战复工复产列报道之一】

防疫复工两不误!十堰多措并举助力文旅行业复产复工

时间:2020-03-17 16:5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开栏语】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文旅行业在春节期间基本停滞,不少文旅企业都面临经营困难的问题。为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疫情发生后,市文旅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金融政策、税费减免、降低成本、政务服务等政策,助力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让景区早日恢复生机。为更好地推动我市文旅融合,让文旅企业、景区重拾活力,十堰晚报·秦楚网特开设“十堰文旅行业迎接春天”专栏,从今起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黄龙壹号生态园内的郁金香已悄然绽放。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周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文旅行业遭到了重创,为积极稳妥推进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发展,指导我市各大景区进行复工工作,让市民游客可以在景区开放的第一时间弥补春节没能赏景游玩的遗憾。

防疫工作和景区工作究竟开展的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了我市多个景区,实地探访疫情期间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各项部署和实施情况。

推陈出新  “云赏景”模式上线

春节期间正是红梅盛开的时候,却因为“隔离”只能在“墙外”兴叹。尽管没能亲眼欣赏到金色,但不少市民却并不觉得遗憾,在我市主流媒体门户网站上,随处可见“花海”。“云赏景”之中,更有各大景区的担当。

在竹山县太和梅花谷景区中,梅花是该景区的一大特色。因疫情期间不能出游,在市文旅局的指令下,竹山各大景区均已关停。但随着“云赏景”的推出,市民通过线上旅游的方式,在家也能观赏太和梅花谷的红梅实景。“除了推出网上游览景区以外,不少市民通过电话咨询景区情况,我们采购了喷雾器、84消毒液、医用酒精、洗手液、口罩、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等物资。景区开业后让游客来到这里能够安心。”十堰太和梅花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琦介绍,尽管不少游客今年没能亲临现场赏梅,但“云赏景”的模式也很好地弥补了这一遗憾。

无独有偶,在黄龙壹号生态园内,郁金香种植面积达100亩、100万余株,品种近100个。每年的3月份,这里都花开似海,游人如织。高峰时每天园区内有5万余人入园赏花。景区通过微信公众号、论坛、朋友圈等方式在线销售鲜花,同时也在秦楚网上将园内景色进行展示。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市民通过网上下单后,景区会认真挑选合适的花朵进行包装,并会对包装袋进行消杀。“从我们这里销售出去的鲜花都是经过层层消杀的,病毒不会附着在上面,请各位市民放心。”黄龙壹号生态园运营副总经理王雪峰说道。

据了解,黄龙壹号生态园通过开展线上售卖鲜花,不仅能够让游客能闻到花香,也能弥补景区的部分损失。王雪峰介绍,目前每天都能卖到50束左右,约1000朵花,园内6名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为小区或隔离点配送鲜花,让市民能够感受到春天的气息。通过“云赏景”让市民大饱眼福后,再通过线下售卖的方式,安全配送到家。

在黄龙壹号生态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市民预定的鲜花现场打包后发出。

提前谋划 进入景区游客必须测量体温

随着复工在即,我市各大景区纷纷行动,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各项准备。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当山景区在大年三十当天便封闭了景区,紧急撤离游客工作人员近千人。本应进入一年旺季的旅游业也暂时“休眠”。

自1月21日起,武当山售票及琼台索道处便配备了体温测量设备,对来往的游客都进行体温测量,要求进入景区的所有人必须佩戴口罩,并引导家人、朋友做好防护措施,以此来保证景区上面不会出现已经感染的游客。与游客直接或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也必须佩戴口罩。

“当天共有约数百名游客在山上,加上山上的工作人员,一共近千人从山上下来。此外,山下还有不少人咨询、排队等,都成功疏散,近万人被我们疏散劝离。”武当山特区门票管理局副局长张斌说道。在关闭武当山景区的5小时之内,游客和景区商家近千人平安下山,在山下、路途中的游客也通过电话疏散不少。同时,在游客下山时,景区环卫所第一时间也对景区的200余个垃圾桶,24座公厕及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消毒。对大巴车厢、索道厢、景区和索道售票区进行了统一消毒,对景区内200余家宾馆、饭店进行了统一消毒清理。

在景区室内游乐设施、公厕等人流密集场所,将安排专人开展重点区域消毒,对使用频次高的门把手、水龙头等重要部位进行高频率的消毒并配备纸巾随取随用。另一方面,为确保游客自身安全,严控人员聚集,强化景区防控安全管理,严格实行实名制开放,采取限流、分散式游览。张斌表示,疫情即将结束,但防疫仍然要做在前面,真正当好十堰旅游龙头,做好引领。

武当山景区的复工前消杀工作只是全市景区的一个缩影。窥斑见豹,各大景区均在疫情期间对游客中心、主次干道、旅游码头等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消杀,为全面复工复产营造干净的环境。

在黄龙壹号生态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市民预定的鲜花现场打包后发出。

重拾活力  通过免票措施间接推广景区

尽管因疫情让文旅行业损失严重,市文旅局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力争让景区重拾活力,通过对指定游客免票,来间接推广景区。3月6日,经十堰市委、市政府批准,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感恩·十堰欢迎您”A级旅游景区优惠活动,以此来致敬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广西援堰医护人员可携1名家属,终身不限次免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全国援鄂医疗队员,可携带1名亲属,5年内不限次免景区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全国医护人员2年不限次免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居民2年不限次免门票游览全市A级景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边疆说,此次优惠举措,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致敬奋战抗疫一线的全国医护人员,感谢所有援鄂援堰医疗队员,感谢援助十堰抗疫的广西人民,展示十堰“武当山、汉江水、汽车城”三张名片,彰显十堰文旅的魅力。

此外,对于参与一线抗疫的本地医护人员,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旅游一卡通办公室,向他们捐赠送总价值100万元的“十堰惠民旅游联卡”1万张,通过旅游联卡,本地医护人员可以畅游十堰各大景区。    

其实,“云赏景”模式、免票措施等办法只是我市在此次抗疫之中的一个缩影。旅游作为我市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有重要责任与义务。边疆表示,市文旅局正在与市里多家单位一同推出扶持旅游企业疫情后快速发展的多项措施,帮助文旅企业尽快恢复活力,重现生机。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