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守山人”:抗疫一线的“蓝色风景线”

时间:2020-03-17 16: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曹向磊 蒋锋 报道: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武当山景区的这个冬天显得特别冷,道路封闭、景区封山、游客散去,只有少量的道士和工作人员还留在山上,给这里的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连日来,在抗疫一线,在大山深处,武当山“119党员突击队”奔跑的身影成为了那一抹最亮的“蓝色风景线”。

执飞21次,空中巡视80公里

3月12日,武当山“119党员突击队”队员黄驰正在用无人机对南岩景区进行空中巡视,这是他疫情期间连续执行的第13次空中巡视任务。“五里一庵十里宫”,武当山宫观座落山间,分布广泛,且耐火等级低,利用无人机空中巡视可以俯瞰整个建筑群的安全状况,比人工巡逻更省力、更高效。疫情期间,武当山消防救援站的无人机除了进行防火巡查外,还给道路不畅的村民空投口罩等防疫物资,独有的喊话功能堪比“空中广播”,还能够将防疫知识向村民加速传播,节省人力和物资的投入。据黄驰讲,他的无人机已累计执飞21次,飞行里程达80公里,为武当山景区疫情和火灾防控工作出了大力气。

徒步3小时,消杀3500平米

“这些物资先收下,有什么需要可以再联系我们。”3月10日,武当山“119党员突击队”队长丁峰一边将消杀喷壶、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交给居住在太和宫和紫霄宫的道人,一边对道人们说到。景区封闭后,生活在这里的50余名道人一度缺乏防疫物资,在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后,武当山消防救援站组织“119党员突击队”徒步3个小时为两处宫观送去防疫物资,并对紫霄、太和宫以及道人们居住的丹房、斋堂进行全面消杀,面积达3500平米,丁峰和队员们还手把手地教道人们调配消杀液,指导开展消杀工作。临走时,道人们一路施礼相送,表示感谢。

封山47天,通话435分钟

“使用酒精消毒时要禁绝火源,注意防火安全。”3月8日,武当山“119党员突击队”队员吴涛正在对武当山小道场进行防火检查。针对疫情期间使用酒精消毒的情况,他每到一处都不忘提醒道人使用酒精要杜绝火源,特别是在道观敬香处和香烛附近消毒时,一定要避免因操作不慎引发火灾。他说武当山封山已经有47天,除了实地检查,大队每天都会通过视频和电话的形式询问了解景区内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指导各宫观工作人员开展巡查检查,仅吴涛个人的通话时间就累计达435分钟。大队还计划近期对景区内所有文物古建筑和即将开门营业的商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为武当山开门迎客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

武当山“119党员突击队”,就像一道靓丽的“蓝色风景线”,守护着被疫情笼罩的“仙山”。此时的武当山,正在三月温暖的阳光里慢慢复苏,愿春来“疫”去,“仙山”无恙,你我共赏美景。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