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中心血站昨日来了两位“特殊”志愿者

时间:2020-03-17 08: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池雄为付夜明献花。

第200次无偿献血的袁良根与其他志愿者合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宋伟 报道:昨日9时许,市中心血站迎来两名特殊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在60岁生日前,最后一次无偿献血的付夜明;22年来,第200次无偿献血的袁良根。该站站长池雄、副站长焦丹梅为他们献花,感谢他们长期支持我市无偿献血工作。

付夜明:60岁前献最后一次血

“想到这是最后一次参与无偿献血了,心里十分不舍……”昨日10时许,在市中心血站成分血采集室,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付夜明接过池雄、焦丹梅送上的鲜花,感慨地说。

根据相关规定,60周岁是献血的法定年龄期限。出生于1960年4月1日的付夜明即将迎来60岁生日。昨日,是她最后一次参与无偿献血,提前得到消息的一群无偿献血志愿者们特意赶到市中心血站,陪她一起度过这意义非凡的时刻。

退休前,付夜明一直从事幼师工作。她回忆,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是2007年3月9日。“当时对无偿献血没什么认识,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参与。后来觉得这是一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事,就一直坚持下来。”

退休后,付夜明经常在武汉带孙子,时间、精力有限,但只要回到十堰,她第一时间就会与市中心血站联系。“只要间隔期满、身体条件允许,基本上不会落下。每当想到临床患者因为我的血液可能起死回生,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市中心血站统计数字显示,十几年来,付夜明参与无偿献血42次、献血量达51600毫升。

付夜明表示,尽管今后不能再献血,但她会和以前一样继续支持无偿献血、积极宣传无偿献血。她说,正是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让她找到了真正的快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袁良根:22年无偿献血达200次

昨日10时许,在市中心血站成分血采集室,今年49岁的袁良根迎来自己的第200次无偿献血。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他是我市第二个无偿献血达到200次的志愿者,22年来献血达到250800毫升。“得知这是我第200次参与无偿献血,心里很自豪。”袁良根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袁良根是东风锻造有限公司的员工。1998年的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是他第一次献血,也是他从事志愿工作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了解到一些有关血液的知识,知道定期无偿献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有好处的事情,这更加坚定了他坚持无偿献血的决心。

多年来,袁良根把无偿献血当成一种社会责任,把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当成一种使命来完成。2007年11月,他和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十堰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并担任副队长。从此,他和队员们活跃在城区各个采血点,配合市中心血站开展公益活动,为献血者提供服务。

近年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荣获“感动十堰”优秀团队、十堰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袁良根个人也先后获得国家、湖北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