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龙镇:建立疫情“心”防线 心理疏导解民忧

时间:2020-03-17 08: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廖雪梅 余琳琳报道:由于疫情期间长期不能自由出行加上对疫情的恐惧,不少群众因此出现了焦虑、急躁、易怒等心理问题。为缓解百姓的恐惧情绪,张湾区黄龙镇在严格执行封闭封锁出入口、轮班值守、入户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为辖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在劝阻他们不要扎堆、不要出门的同时,耐心倾听他们的感受和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惑、重建心理防线。

辖区一位居民自武汉返乡后,配合镇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期间,由于担心自己被感染且不知道何时能返回工作岗位,出现情绪激动、恐惧、烦躁不安等情绪。在医务人员入户测量体温的时候曾多次产生抵触情绪,得知这一情况后;属地村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多次为武汉返乡人员配送爱心生活用品;并与其耐心的沟通交流,了解想法和需求,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多次的沟通交流和上门配送爱心物品,该居民的情绪逐渐稳定,并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工作,不给村上添麻烦。

疫情防控至今,该镇各村(社区)为疏导居民情绪,让他们安心待在家,除了上门沟通交流、关心关爱外;各村(社区)还以村组、网格为单位,建立包保责任人,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建立网格群,每天在网格群推送不同类型的心理疏导小短片。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会逐户上门与他们聊天,并播放心理疏导小短片给他们看。

黄龙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疫情“心”防线,让不少居民的紧张情绪都得到了缓解,为重点人群和居家人员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居民的身心健康,更有利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