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不失时机全力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0-03-17 08: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通讯员 徐毅 报道:日前,记者在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葡萄基地看到,10余名村民佩戴口罩,分散在基地内,熟练地捆扎葡萄枝。连日来,我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失时机全力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春管、春种、春繁、春防正有序推进。

全市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助力春耕生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 《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指导性意见》,对今年春季农业生产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调整监督检查方向和重点,重点加强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农业生产劳动、农资调运储备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县,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进行指导。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启动春季农资打假 “春雷”行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确保春耕生产安全。市农机服务中心加紧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分时分片下地作业,引导农机具合理流动,提高农机具作业率、利用率。中石化十堰分公司千方百计为各地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提供油品保障……

截至3月12日,全市种子储备总量达到319.38万公斤,地膜、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储备充足,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全市已开展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田间管理面积近120万亩,小麦、油菜长势普遍好于往年,茶叶、小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管护面积达170多万亩;全市已完成春播种植面积34.85万亩,蔬菜和烟叶育苗已基本完成,水稻和红薯育苗正在积极准备中。全市已累计投入耕整机械19978台 (套)、播种机械152台 (套)、植保机械24180台 (套),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3月12日,竹山县茶办技术人员深入得胜、大庙、竹坪3个新建茶园面积较大的乡镇,指导春季茶园管护工作。全市农业农村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成立技术服务小组22个,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农业部门通过网络开展农技培训累计达2100多场次。

市农业农村局先后编制印发《十堰市春季田管春播作物技术要点》 《十堰市春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指导意见》 《十堰市2020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和 《十堰市2020年春茶生产管理意见》等文件,对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技术指导。组织编写的 《十堰市中药材春季管理要点》,被纳入新冠肺炎疫情下湖北省主要中药材生产管理技术要点,在全省推广应用。

确保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春季农业生产的一大任务。据相关部门3月13日统计显示,全市现有规模猪场252个,当日规模猪场存栏生猪15.0771万头,全市禽类规模养殖场达297个,当日规模蛋鸡场存笼数288.9万羽,当日规模肉鸡场存笼数49.52万羽,当日规模肉鸡场出笼数3.28万羽;在田蔬菜面积26.63万亩,预计在田蔬菜总产量31.51万吨。春播已累计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6.45万亩,其中速生菜已累计播种面积1.82万亩,棚室设施蔬菜已累计播种面积25400余亩。

编后: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决胜阶段,春季农业生产也到了关键时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连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站在 “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安全有序组织春季农业生产,科学开展技术指导,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严格落实惠农政策,确保种植业种满种足种好、养殖业补强补优补够,力争赢得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创造良好条件。众志成城抗疫情,不负春光忙生产,十堰大地满目希望之景。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