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路上显担当 ——记市林业局法规科科长石文

时间:2020-03-16 16: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寅 报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林业局法规科科长石文舍小家为大家,公而忘私坚守一线,危难时刻尽显担当。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行动自觉,体现了特殊时刻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与初心和使命。

一马当先,抗疫前沿勇担当

“防控疫情,作为党员就该义不容辞!”。2月21日,石文接到市林业局办公室转发的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方案》将到源园社区担任突击队联络员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和下沉的六堰山社区做好值守的交接工作,紧接着和茅箭区二堰街办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熊燕联系,主动请缨,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源园社区凤凰香郡小区是茅箭区的高危小区,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导致人员管理困难,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十分不便。疫情当前,22日石文在简单的了解了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后,就深入社区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凤凰香郡、南洋国际、东方坐标城小区内部有小超市人员聚集采购生活用品、志愿者在小区内聚集聊天,当即责令超市闭门营业、实行网上购物,告诫志愿者分散到各楼栋值守。通过二天整治,源园社区小区内部的五个小超市全部实行网上购物、志愿者配送,8个小区内部志愿者聚集聊天的现象得到根治。在广泛排查可能存在的漏洞中,发现凤凰香郡、福田小区、中房香山苑后山有居民上山摘菜,存在管控上的漏洞,他就立即用铁丝将门加固,防止居民上山晒太阳或爬山外出。他坚守在小区入口,不畏严寒,开展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等基础工作。他每天都通过入户测量、电话访问、微信连接等形式排查小区住户外出情况,为源园社区居住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疫情防控登记册,每日监测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监测、消毒和卫生环境整治。作为一名党员,他默默贡献着抗击疫情的力量,发扬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扛起了责任和担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筑起了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一呼百应,党旗飘扬在一线

2月24日,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社区将开展全面入户体温测量,所有工作人员都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23日晚,当得知入户排查人员人手不够时,他当即请战:“邓主任,入户排查是项危险、细致工作,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如果人员不够安排突击队员上,听从社区安排。”在他的请求下23名突击队员中有18名参加入户排查工作中,并且承接了社区的仅有的三个封堵楼栋的排查任务,他还要求突击队员:“参加入户排查的队员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入户排查工作要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所提交的排查数据经得起历史检验。”他还要求入户排查队员每天将排查数据发到突击队工作群。20多天来,每晚无论多晚,他都要对每个队员排查情况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指正。连日来,在他的带领下,18位突击队员不畏困难,对源园社区在住的697户2353人通过入户测量、微信掌握体温状况,对87名困难户、病疾户、独居老人、孕产妇、近期返堰、拟返京人员入户实测体温,时实掌握体温、生活、就医等状况,对497户空房户逐户核实打卡,掌握了一手信息资料,为全面打赢疫情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干到底,群众所需有我在

他每天上午专心入户排查体温,每天下午总是在8个小区来回奔波,和党小组长、业委会、物业公司同志反复磋商,经过反复酝酿,在广泛征求社区、党小组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基础上,源园社区在4个网格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以8个党小组为基础的48个楼栋长为依托64名志愿者的小网格治理架构,目前,他与各小组长和部分志愿者混成了老熟人,小区的物资配送任务80%都由小网格的志愿者承担。“王科长”、“柯书记”、“吴书记”、“大兵”、“程芳”等这些原来素不相识的同志天天挂在嘴边。在他的带领下,小区网格员积极当好防疫安全宣传员、信息传递联络员、居家隔离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家园守护员、群防群控监督员。通过微信群平台、推广“健康码”、喇叭播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热心开展“红色代办”“爱心敲门”、“跑腿”服务、及时了解居民的各种需求,加强联系沟通疏导,询问体温及身体状况,为居民购买送去生活用品,极大方便了群众,尤其是对居家隔离人员和留守老人上门测量体温,送去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需求,让群众“零出门”,用热诚之心,实干精神,毅然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共筑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真正做到了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