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战“疫”妈妈:像螺丝钉,虽然微小却守护着楼栋社区的安全

时间:2020-03-11 17: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兰晓沛 报道:今年春节,坐着北京到十堰新开通的高铁,高高兴兴地回了家。没曾想回家没几天,就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原定初三回北京的我,也被迫被留在了十堰。

全国复工后,公司要求我们每天线上打卡,汇报健康状况。一般这种打卡,每天信息都没有变化,直接复制前一天的答案提交就好。然而,我每次都要更新其中一个题的答案,“家人最近一次到公共场所的时间”,这个题的答案一直都是当天。

2月12号,张湾区宣布进入战时管制,每天楼下大喇叭喊,“不要出门!不要出门!不要出门!”很多关心我的朋友都发微信问我,你家楼下现在是不是都是兵哥哥在守着。我都笑一笑,“战时”只是对现在严格限制外出的一种状态描述,让大家要听从指挥,统一调度,而不是派了很多兵哥哥来守护我们。那么,人数庞大的社区,严格的管控,靠的是哪些人呢?靠的就是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党员以及政府公务人员下基层当志愿者。而我们家,我妈也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

为了疫情防控,妈妈初二就上班了,先是在单位值班,又到所住蓝山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后来又下沉到单位包联的家和苑社区,负责值守楼栋。没有公共交通,私家车不能出行,妈妈每天去她值守的社区,要走几公里的路,中午也不能回家休息,只能吃泡面或盒饭。值守工作枯燥且辛苦,妈妈的工作就是负责劝返楼栋里要外出的人,摸查住户情况,测量体温,建立微信群(居民每天线上报告身体及体温状况),帮居民代购生活必须品等。没有办公室,需要一直站在楼栋门口,累了在旁边的花坛坐一会儿,已经习惯了半天不喝水也不上厕所的生活。每个起风的日子,我都格外担心我妈在外面的情况。

回家过年,我还带回来了我7个月大的宝宝,最开始妈妈上班的时候,家里人是不支持的,毕竟宝宝太小,多一个家庭成员暴露在外,就多了一份危险。为此,爸爸还和她起了分歧,说她不考虑家里人的情况,宅在家里也是为防疫做贡献。妈妈则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率先垂范,要冲到战“疫”第一线,如果大家都在家中,那谁来维持社会的基本运转,谁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妈妈还是坚定的选择走出家门,下沉到了社区当起了志愿者。本来的隔代亲,每天抱抱宝宝,就成了奢侈。早上,家人还没起床,她便轻轻地洗漱,轻轻的离开家,怕影响宝宝的休息。晚上回到家中,在门口消毒,洗澡、洗衣服,全部结束后,才能到宝宝的房间看看,想抱抱宝宝,还得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口罩。

哪有那么多英雄,都是像妈妈这样普普通通的人,在此次疫情下,逆行而上,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虽然微小,却守护着机制的运转,守护着一个个病人,家庭,楼栋,社区。

妈妈每天回来,爸爸会拿着准备好的酒精,帮妈妈喷洒消毒。妈妈守护完大家,回来,换我们守护妈妈!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