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春意正浓复工忙

时间:2020-03-11 21: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菲报道: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生机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疫情的阴霾正在消散,胜利的号角正在吹响,眼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郧西县土门镇在不放松对疫情防控的同时,平稳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

田间地头种植忙

3月8日,土门镇六官坪蔬菜大棚内,技术员驾驶着翻耕机在田地中一路前行,将湿润松软的土壤翻了起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及时种植,才能保证苦瓜及时上市”。新合作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红说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镇政府派了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徐主任现场指导,并叮嘱我们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做好防范工作”、“这100亩地,共140个大棚,计划种植苦瓜、辣椒,目前育苗工作已完成”陈红接着介绍说。

在土门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翻地、下种子、育苗、施肥..........。受疫情影响,和往年相比,今年基地采用了耕机设备,这样既减少了人工作业,又提高了效率。

“种子和肥料都拉回来了,大家戴好口罩,间隔有序来取”远远地听见平原村支部书记王明华广播的声音飘荡在村庄院落。

为应对疫情封锁不能正常生产的局面,该镇积极行动,指导农户开始有序生产,并组织党员干部收集好群众所需春播物资,帮助群众代购农资、种子送货上门。

合作社里生产忙

“大家把口罩戴好,不要站那么近,间隔至少1.5米”3月7日,在干沟村茶园基地,只见茶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均洪正在指导十几个工人对茶园茶籽进行补植,确保不误时节。目前干沟、邵家沟、唐家坪村共完成700余亩茶园管护任务。

“挖窝、栽苗、浇水.....”土门、龙潭、平原等村也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2万株柿子树、1万株花椒树已栽植完毕。

“非常时期我们采取的是分散、轮班复工,这样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在土门村的香菇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柯于平介绍说。

香菇种植是土门镇2020年的支柱产业。截止目前,土门镇8个村550个香菇大棚已完成上棒约10万支,累计上棒55万支,上棒完成率达80%,相应的供水工程正在相继启动,已带动183户贫困户就业。

与此同时,为确保夏天的黄皮椒泡菜能如期上市,旭葱合作社目前积极发展的3000余亩订单黄皮椒已经进入幼苗期;松果食品公司也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红薯1000余亩,目前正在购买红薯种,通过合作社+基村+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农户的根本利益。

在疫情防控期间,土门镇及时对接服务合作社,调动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技术指导、在开展全员健康摸排的同时帮助合作社协调农业生产物资运输供应,指导合作社安全有序复工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

足不出户就业忙

3月7日上午,土门镇关帝庙村八组,58岁的村民徐金焕在自家道场,熟练的用藤条在手中不停地缠绕,不一会儿一把精致的小藤椅就现出了雏形,蹲在一旁的丈夫柯尊成,也在认真学习着。

平时就老两口在家,还带两个孙子,不能出门,自从村里办了藤编厂以后,农闲时节,她都会去厂里干活,这不遇上疫情,在家闲着无聊,刚好藤编厂开工,为了避免人多,聚在一起有风险,农户可从车间将材料领回家里工作。

“像这种小凳子,我一天可以编10把,6元钱一把,一天下来可以赚到60元”她指了下编好的藤编椅子说。

“农户编好后,送到厂里来,再取下一次的材料,全部都在自己家里完成,减少人多危险,目前有7000余把小椅子编织订单,优先当地贫困户和农户完成”藤编厂负责人黄国华说道。

在土门镇像徐金焕一样足不出户就能工作的还有很多农户。截止目前,该镇还有22个扶贫车间、19个扶贫作坊正在进行紧张的复工复产筹备工作,将带动610多个劳动力就业,为400多个贫困户脱贫增收。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