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柏林镇:开辟“绿色通道”打开农户“心结”

时间:2020-03-11 21: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明勇 任鹏报道:“多亏了政府帮忙,不然苗子今年是很难卖出去了,这下心里总算是踏实了......”3月10日早上8点,看着满载蔬菜幼苗的货车开出陈庄路口,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菜农兰昌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0早上5点多,菜农们就在大棚里忙活起来,起苗、捆绑、装车,两个多小时的忙碌,累得他们满头大汗,但脸上的喜悦和眼里的感激仍然清晰可见。当天将有17万株蔬菜幼苗运往竹山、房县,其中有7万多株是农户兰昌成家的,蔬菜幼苗是他家每年收入的大半,销售出去的一批批幼苗,就成了照进他心里的一缕缕曙光。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受肺炎疫情的影响,柏林镇柏林村陈庄蔬菜育苗基地850余万幼苗面临销售难,不仅影响蔬菜基地24户农户全年的收入,而且会耽误其他地区的春耕进度。农时不等人,为了尽快解决疫情期间销售难的问题,柏林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开辟特殊的“绿色通道”,打通幼苗销售的“最后一公里”,用担当作为答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张“人民考卷”。

高位谋划,压实政治责任。3月4日以来,在全市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沈学强,市政协副主席柯大成等市领导先后两次深入柏林村蔬菜幼苗基地走访群众实地调研,并召集市总工会、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交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蔬菜幼苗销售问题。按照帮买家、找卖家、疏通道”的要求,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迅速就蔬菜幼苗销售做出批示,成立了由区政协主席官开意,区委常委、副区长袁华贤,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疫情期间蔬菜幼苗销售领导工作专班,专门解决柏林陈庄蔬菜幼苗销售难等问题。

摸清底数,明确工作导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全面掌握辖区蔬菜幼苗基本情况,镇村成立工作小组,逐户逐棚摸清幼苗数量、品种、价格,逐户统计销售意向,实行一户一档。经摸排,柏林村陈庄蔬菜育苗基地涉及农户24户,育苗大棚98个,幼苗数量850余万株,不仅能满足本辖区蔬菜种苗需求,而且还远销十堰周边县市及河南、陕西等省份。因疫情防控期间,人流、物流受限,解决幼苗销售点对点配送菜农无法承担送货上门所需费用;县市二级分销商不能在当地流动销售,菜农原有销售渠道中断;省外运输通道还未打通等问题,成为当务之急,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对症下药。

贴心服务,彰显为民情怀。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馥秀主动开展爱心接力,化身“授渔人”,由市总工会牵头预购20万元蔬菜幼苗,帮助包点贫困村开展春耕生产,增加困难群众“造血”功能。市商务局、市电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在电商平台发布幼苗销售信息,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开辟销售新路子。市蔬菜服务中心农业专家引导菜农采取降温、控水、炼苗等措施,延长幼苗生长周期,增加售卖时间,让滞销蔬菜幼苗降到最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周边县市农业部门对接,收集购苗信息,组织各地农户、合作社入群,让采购方与供应方进行精准对接,形成快速推进的运行机制。

交警护送,打通运输通道。疫情期间,离鄂离堰通道全部关闭,以往横跨鄂豫陕三省的销售网络被打断。为疏通运输通道,市公安交管局局长高卫东亲自挂帅,主动牵线搭桥,与周边县市协调运输通行事宜,为幼苗运输办理通行证,打通省外及周边各县乡镇之间的运输通道,为柏林村蔬菜幼苗运输提供点对点绿色通道。同时,市交警四大队民警化身“护镖人”,安排警车护送幼苗上高速,帮助滞销幼苗打通“肠梗阻”,实现跨省、跨市、跨县销售。短短3天,三批次50余万株菜苗在交警的护送下顺利到达各销售点。

截止目前,柏林蔬菜幼苗基地已销售幼苗35万余株,现已全面打通销售、运输通道,预计本月底全部售完,农户收入30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10万元。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