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在一线的城管人”系列报道(13)

王科:做好村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时间:2020-03-11 20: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瞿影 夏鑫垚 报道:从事扶贫工作近三年来,他以村为家,用心用情,忠实履行职责;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他带领全村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疫情来袭时,他迅速返岗,以身作则,近40天不曾回家,至今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组织全村干部群众严防严守,筑起一道牢固的生命健康防线,被村民称“主心骨”和“贴心人”。他就是市园林局驻村工作队员,小川村党支部书记王科。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根据村上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的防控体系,形成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带头冲在防控最前沿,认真开展防控宣传、人员信息摸排、劝导村民做好居家观察、严格落实封村封组等工作。由于疫情管控指令突然,刚开始许多村民不以为然,不理解甚至谩骂指责,他没有一丝怨言,与村干部一起耐心向每位村民做好解释劝导工作,村民慢慢理解了封控的必要性和严肃性,开始积极配合村上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还主动要求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形成了群策群力,群管群控的良好局面。全村无一起涉疫纠纷,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被评为区无疫村,并被茅箭区推荐上报为省级无疫先进典型。

防控投入真情 他乡即是故乡

封村封组封路后,全村有520人在村生活,其中130余人因探亲、拜年滞留小川,封控时间长,又逢新春佳节和元宵节,滞留群众能不能理解?情绪有没有波动?会不会引发次生矛盾?他提前谋划,积极应对,村上自筹资金为大家购买汤圆,一户一户送,一人一人做工作,为大家送上祝福,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的理解、支持、配合,并告诉大家小川就是家,身边都是亲人,要安心坚守,做好防护,共渡难关。在平时安排专人及时掌握他们的所盼所需,累计代购物资3万余元,有效缓解了滞留人群的焦虑、盼返的心情。

及时掌握社情 处置突发情况

春节以来,村上有4位村民离世。他高度重视,及时对4家村民进行慰问,宣传疫情期间相关管理要求,动员家属和亲属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移风易俗,不请客、不受礼,快办简办,厚养薄葬,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了病毒蔓延隐患。事后又及时在全村范围对三家识大体顾大局的行为给予公开表扬,做好正面引导。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