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李斌:转战两个战场,每一场都是硬仗

时间:2020-03-11 15: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斌(中)给一线民辅警配发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潘成涛 通讯员 张勇 报道:让战友披上最坚实的“铠甲”——他是后勤保障的“粮草官”;为监所筑起最坚实的“高墙”——他是特殊战场的“守门员”。他叫李斌,现任竹溪县公安局副局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就转战于保障民辅警人身安全和守护监管场所绝对安全的两大战场。

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病毒来势汹涌,保障也要与疫情赛跑,绝不能让同志赤膊上阵!”有多年警务保障经验的李斌立即着手筹措防疫物资,他连夜组织民警与7家供应商联系,购置到了第一批物资,次日上午,物资就被紧急下发到一线单位和执勤卡点。此后的几天,他四处奔走、联系,又辗转从陕西、河南等地购得的6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并且在北京朋友帮助下,又募集到5000个口罩、360个护目镜、300套医用防护服及2000双手套。

1月25日,竹溪县公安局启动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李斌带着物资奔赴各卡点和派出所,为所有一线民辅警配发了防护服、口罩等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

“装备齐全,防护到位!”竹溪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为一线民辅警配齐抗“疫”防护装备,并将“三戴两穿”(戴手套、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防护服、穿鞋套)规范防护纳入警务督察重点,确保全体民辅警人身安全。

每天,李斌不是去筹集物资,就是在运送各类消毒、防护用品的路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先后奔赴十堰、陕西、河南等地,数十趟筹集防护物资3万余件,并3次到全县15个乡镇派出所及卡点发放各类物资2万余件,行程近5000公里。

主动请战住进帐篷

生命高于一切,监管场所由于环境封闭、人员集中,成了战斗中的第二大战场。为确保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竹溪县公安局对监所采取铁栅栏硬隔离措施,并安排局领导24小时驻点督导。

“警务保障工作已经理顺,我去看守所驻点。” 李斌主动请战。于是,他就成了看守所栅栏外帐篷里的“守门人”。

竹溪县看守所位于县城东郊的山梁上,因为处在风口,人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过风垭”。栅栏外的帐篷很小,放进一张小床、一张小桌和一个取暖器后,人在里面基本上没有腾挪的余地。

初春的天气说变就变,一时晴、一时雨,猛不丁的还会下场雪。尤其到夜晚,气温低至零度,四面透风的帐篷像个“冰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李斌一住就是20多天。

“在押人员有无异常?消杀工作到位没有……”“除常规测体温外,每周要对监所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要加强饮食营养保障……”每天李斌多次通过电话,隔空向所长了解监所运行情况,督促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监区内的物资保障也是一项事无巨细的工作,即要保证物资的充足和质量,更不能让病毒带进去。李斌对送来的物资都要进行检查,然后一遍遍叮嘱工作人员保持安全距离,确保消毒到位后再放置隔离区,直至24小时后才能进入监所。

迄今为止,竹溪县公安局民辅警及监管场所在押人员保持了监所无疫情、无事故、零感染的态势。 

“两大战场、两场硬仗取得阶段性胜利,李斌副局长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竹溪县公安局党委和民警高度评价。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