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一线党旗红|滞留十堰的浙江党员王波:换个“战场”投身战“疫”

时间:2020-03-11 11: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波正在为出入小区业主测量体温。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金如丹 李丹华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队长王波,老家是湖北十堰人,过年回乡探亲,不料因疫情暴发滞留家乡。面对疫情,王波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挺身而出,帮助组建志愿队伍,捐资捐物,与家乡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他说,“既然回不去,那我就换个‘战场’参与‘战疫’。”

就地组建志愿队伍,让小区管理更有序

“你好,请出示一下通行证。”

“感谢你为小区业主服务,每天徒步四五十分钟赶过来!”

王波正在为业主送去帮忙购买的生活物资。

“我是大药房的,可以免费为居民送药上门。”“非常感谢,你这也是为小区做贡献。”10日,王波正在与为社区送药品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每天早上,回乡探亲滞留十堰的浙江党员王波就会出现在国瑞蓝山郡社区金港旺座小区门口,戴上红臂章开始他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原先的城管机动二中队队长摇身一变成了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王波老家是十堰人,现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队长。他父母居住在张湾区车城街办国瑞蓝山郡社区金港旺座小区。去年农历腊月廿九,王波赶回十堰与父母团聚。不料疫情暴发,很快王波就收到了暂缓返浙的电话,而在浙的同事们都已经取消春节假期返岗工作,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看到钉钉群里所有人员返岗到位的信息,而自己所在的社区因为疫情工作人员力量十分紧张。 

由于突发疫情滞留,今年43岁,参加工作18年,有着19年党龄,曾荣记两次三等功,三次嘉奖,六次获优秀公务员及全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参加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等斗争战役的王波,感觉到事态的严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波立即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决定把小区当作自己的战场,他来到国瑞蓝山郡社区,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社区党支部。同时他主动联系上小区物业办主任王斌亮明身份,愿意服从社区安排,做一名志愿者。

就这样,王波安顿好患有慢性病身体不适的父母后,腊月廿九到家仅3天,王波找到党组织后就投入到了小区志愿者工作,成为小区首批抗疫志愿者。他首先找到小区物业,建议成立临时党支部,迅速搭建抗疫桥头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常识,动员社区居民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保障小区的卫生和生活物资运送、分发。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由他和另外3名党员组成的金港旺座小区临时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也扩充到了7人。

刚开始,他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工作,到小区宣传巡逻,负责物资与药品的联系与分发,一直忙到晚上九点钟。

王波在克服诸多困难情况下,既当劝导员,宣传员,又当巡视员,统计员,还是快递员,测温员,服务员,从生活物资,米粮油盐到奶粉尿布,常用药品,都服务到家,送货入门,并于2月初就率先实现党员一对一精准帮扶独居、孤寡老人。

此外他还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创建了楼道服务群、测量体温群、购买药品群、网上购物群等数个微信群,与党员一对一精准帮扶相结合,确保无遗漏,便于居民日常生活起居。

“今日十堰新增X例……”、“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咱们小区新增一位党员志愿者,希望以后越来越多。”每天工作之余,王波总会通过小区群通报情况,宣传防疫知识。

王波正在张贴宣传单。

因为小区管理升级,严禁外出,王波不仅参与小区居民劝返、小区消杀,还主动捡拾垃圾、为网购居民分发蔬菜,累得腰酸背痛,但小区每天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受他精神的感染,不少居民也主动加入守护小区平安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小区志愿服务队成员已有10人,有党员,也有普通居民。

“2月6日,咱们小区新增一位党员志愿者,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焉能各人自扫门前雪,岂可不管他人瓦上霜!倡议不乱丢废弃口罩。”每天工作结束后,王波会把工作情况整理一下,发在朋友圈,既是作为工作记录,也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看到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大家有更多信心战胜疫情。

“希望这点钱和口罩能帮上忙!”

王波在小区夜间值守。

湖北是本次疫情的重点,随着疫情的发展,当地的物资越来越紧张,尤其是口罩这些防疫物资,王波向同事们求助,但是由于封路,快递受到影响,物资无法送达。王波急在心里,于是他动员家人节省口罩,将自己家中的口罩捐给社区。不仅如此,王波还通过微信委托在社区采访的张湾区融媒体中心干部向该区慈善机构捐出2000元善款。

在他的倡议和多方联系下,小区业主也纷纷投身志愿者行列。王波除了平时的宣传、巡逻工作,还向远在浙江的同事求助,希望他们能向提供口罩等物资支援。远在浙江嘉兴的多名朋友先后向蓝山郡社区捐助了医用手套500双,医用口罩400个及若干其他防护物资。

“一开始我想尽快回到自己的岗位,后来发现能够留下来更好,这里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我感到高兴。而且我有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的一些经验,我想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王波笑着说道。

“每天最后一项工作妥了。没有手套,就用保鲜袋,没有防护服,喷点白酒,想尽办法也要工作。”3月10日,王波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爱在春天,守望同行。虽不能归队,但却以你为荣。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你始终牵动着我们的心。纵使相隔千里,但我们都在抗击共同的敌人,愿你早日归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遇到重大疫情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勇敢地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王波说,他是十堰人,参加过抗击非典和禽流感,关键时刻党员就要以实际行动擦亮佩戴在胸前的党徽。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