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拳王”文银杭:主动请缨抗疫 不忘练拳备战

时间:2020-03-11 08: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银杭在卡口登记过往车辆信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请正确佩戴好口罩,不要在村子里闲逛。”连日来,在张湾区花果街道二堰村的防疫卡口处,一位戴着红色志愿者袖章的人成为村内的焦点,不少人通过微信对他主动请缨当志愿者的行为点赞。

这位志愿者名叫文银杭,是中国“拳王”,也是目前唯一在全国运动会上夺冠的土生土长十堰人。

从汉回堰

自我隔离,每天坚持练拳

1月21日,文银杭从武汉回到家乡十堰,想好好过个年。

5岁习武,14岁改练拳击,18岁的文银杭已经在青年级别拳击赛事上登上顶峰,先后问鼎城运会、中国拳王争霸赛和全运会冠军。作为花果街道桃子沟村人,原本春节过后要参加比赛,却因疫情被困家中。

由于他是从武汉回来,刚到家,社区便要求他在家中隔离观察。“我们教练说因为我们接触的人多,别人隔离半个月,我们至少隔离1个月,这样也是为了安全考虑。”文银杭介绍。于是,从1月21日回到家,他便一直自我隔离。即便这样,他也没有忘记练习拳击。

每天上午,文银杭都会打开手机“云训练”。“我们要求的是让队员回到家乡后,也不能忘记训练,要勤加练习,为家乡争光。”湖北省拳击队总教练邓爱民表示,湖北省拳击队的所有队员们年前回家后都在家中训练,文银杭也不例外。

主动请缨

用行动诠释体育人的担当

从1月22日开始训练至今,文银杭每天都在坚持训练。

2月28日,文银杭经过检查,身体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结束了1个多月的自我隔离。在听说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便主动向村党支部请缨,报名当志愿者。

据二堰村党支部书记袁金波介绍,2月29日,文银杭上岗了。“他主动打电话给我,要求去到村卡口处参加防守。并且一再强调他身体很好,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不怕苦不怕累,这也算是解决了我们当时人手不足的困难。”袁金波表示,自从当志愿者以来,文银杭每天按时按点到达防疫卡口。从“拳王”化身为防疫志愿者,这让不少村里人对他刮目相看,称赞连连。

虽然当了志愿者,但文银杭每天训练却从不间断。“因为我们村里防疫工作做得好,平日里没什么外人进入防疫卡口。于是和教练商量后,我在平时闲的时候便在防疫卡口训练。”由于文银杭出拳速度和力度较大,村干部笑称,“这样挺好的,别人大老远一看到这个小伙子这么能打,都不敢不戴口罩或者在村里面闲逛了。”

每天早早来到卡口岗位上,给正常通行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消毒,劝返无关人员,文银杭已经坚持10天了。村干部劝他回去休息,文银杭却总说不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这样的精神也打动了村里不少人。“原来一直在电视上看他打拳,全运会比赛的时候我们不少村民为他喝彩。像文银杭这样的体育人,在外为国家争光,回家守护我们的安全,好样的。”村里的王大爷表示。

原本3月18日文银杭要参加在河南洛阳举办的全国拳击锦标赛,比赛因疫情取消,他却并不感到遗憾。“这样当一名志愿者,为家乡人民服务,其实也挺好的。”文银杭笑道。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