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桂”医在十堰|19名广西医生奋战十个日夜,送数十名患者出院

时间:2020-03-10 15:4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广西医生出征十堰。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蒋辉 报道:2月29日,因为一场疫情,广西玉林19名医护精英,跨越1100公里,从岭南都会到卡车之都,与国药东风总医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到隔离病房去,到重症监护病房去,到最急危险重的工作岗位中去。他们在10个日夜的紧急驰援中,数十名确诊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他们为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守护车城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

驰援十堰,他们闻令而动

南北远隔如参商。一个是岭南美玉、胜景如林,一个是仙山秀水、卡车之都,如果不是响应国家号召,对口支援湖北十堰疫情防治工作,26岁的朱丽敏不会想到,她会在庚子年初,来到遥远且陌生的武当山下、汉江之畔。

朱丽敏是广西玉林市红十字医院综合ICU的一名护士,上班3年多来,她从一名护理新人,逐渐成长为重症护理骨干。当2月下旬广西开始征召第三批支援十堰医疗队员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我们医院就是传染病防治医院,所以医护人员具有丰富的经验,玉林确诊的总计11例新冠肺炎患者就定点在我们医院救治,所以接到政府的号召,我们四五百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朱丽敏觉得,自己能被选中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

和朱丽敏一起被选中的,还有41名医务人员,他们分别来自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玉林市红十字医院、博白县人民医院。2月28日,出征当天,玉林惠风和畅,艳阳高照,他们身着红色冲锋衣,登机飞抵十堰武当山机场。

当天下午,对口支援国药东风总医院的7名医生和12名护士,住进早已安排好的大嘉酒店,这支涵盖呼吸、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肾脏内科、急诊、儿科等科室,拥有急诊、重症、传染性疾病等丰富临床经验的团队,即将开始与新冠病毒的正面交锋!

重症救治,他们经验丰富

“我们是来参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大家都很有经验,也斗志满满,希望帮助十堰早日战胜疫情。”广西对口支援国药东风总医院医疗队队长郭刚智说。

2月29日,19名队员分成两组,8人支援感染科隔离病房,11人支援重症监护二病区。上午做好培训,下午他们就正式向病区报到,开始排班工作。

总医院安排专人,带领他们熟悉病区分区、日常救治护理流程、主管患者病情进展等。这支能征善战的队伍,迅速就适应了工作环境,很快投入抗疫战斗。

南北相差两千里,气候、饮食等均存在差异,为了让他们更心无旁骛地在一线战斗,国药东风总医院安排纪委副书记孙浩全程负责他们的衣食住行。

入住的大嘉酒店离医院住院部有1公里左右的路程,为了上下班便捷,医院安排专职司机接送他们上下班;根据他们的个人饮食习惯,孙浩与医院食堂对接,根据他们的口味单独配餐;凡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定向下拨的物资,孙浩第一时间装好送至酒店。

“国药东风总医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非常照顾,生活方面完全不用担心。”郭刚智说,来十堰之前,部分队员有点担心天气太冷、饮食不习惯,但很快他们就发现,玉林和十堰异域同天,心音相和,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

3月3日,是护士罗悦的生日,也是她进入隔离病房的第5天。当天晚上9点半,郭刚智在群里请大家一起吃蛋糕,一起为她庆祝生日。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个蛋糕,是国药东风总医院工会副主席付晓黎特意为她送来的。

“医院太暖心了,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等疫情结束,或以后有机会,我要专门来十堰走走看看,也欢迎总医院的老师来玉林做客,我会请假作陪。”罗悦这样形容这种虽素昧平生、却因战“疫”形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团队作战,他们娴熟老练

25岁的玉林姑娘梁赵泉是一位准新娘,她和爱人的婚期定在正月十八,却因为疫情推迟了婚礼。在重症监护病房里,她是一个温柔又刚强的女战士。

3月6日,是她在护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第7天。今天她值夜班,晚上7点40分,换好隔离服,走入病区,为患者李爷爷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李爷爷生活不能自理,她专门带来一包纸尿裤,帮李爷爷垫上,让他的生活方便一点。71岁的李爷爷是梁赵泉来到ICU后护理的第一位患者,受病情影响,至今无法下床。更换引流管,清理大小便,梁赵泉毫不犹豫。

梁赵泉是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护士,虽然是90后,但她有着丰富的传染性疾病护理经验,疫情发生后,在所在医院疫情防治一线已连续工作一个月。

在ICU病房,梁赵泉经常鼓励老人,“爷爷,你真棒,我们一起加油,好吗?你家人都在等你回家。”梁赵泉说,李爷爷刚来医院时,由于新冠肺炎合并有肠梗阻,导致他呼吸急促,生命垂危,给护理带来一定难度,加上梁赵泉来自南方,语言沟通也存在一定的障碍。

细心专注,视患者为亲人,是梁赵泉工作的鲜明特征。“比如在给病人喂饭的时候,就把李爷爷当成自己的爷爷,给他喂饭喂粥,给他擦身洗澡,护理时倾注了很多感情进去,护理起来就顺手很多。”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李爷爷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两次核酸检验呈阴性,病情趋于稳定。

在感染科隔离病房,护士庞凯芳、杨银华、罗悦之前每班要护理10多名患者。时间长,强度高,体力消耗大,即使这样,她们还精神饱满地带着患者做操,让他们早日恢复身体健康。

“翚主任,有名患者氧饱和度下降较快,你们快来看看。”3月2日8点,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翚崇柳和李渼淇、邓彩霞在总医院重症监护二病区查房过程中,发现一名重症患者痰较多,咳痰无力,呼吸衰竭加重,指脉氧降至73%,需紧急气管插管。

情况万分紧急,翚崇柳、李渼淇、邓彩霞当即与国药东风总医院ICU主任助理张志敏协作,紧急开展气管插管,及时给予患者吸痰,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缺氧状况很快得到缓解。

为便于输液,翚崇柳和李渼淇给病人行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操作,整个过程快速有序,团队作战熟练,配合默契度高,成功挽救了重症患者的生命。

“广西医疗队的队员们工作特别积极, 在对重症病患的抢救治疗中,积极参与,手法娴熟,基本功非常扎实 。”国药东风总医院ICU主任向小卫对他们的工作状态赞赏有加。

党旗引领,他们冲锋在前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线战“疫”工作步入正轨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赴湖北抗疫医疗队临时总支部的领导下,郭刚智所在的国药东风总医院5名党员成立了十堰国药东风总院临时党支部。郭刚智担任党支部书记,邓彩霞为组织委员,梁赵泉为纪检委员。

正是由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这个团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积极帮助国药东风总医院抗疫一线团队,10天来陆续有数十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全院确诊患者清零的目标近在眼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郭刚智说,充分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广西医疗队一定会倾尽全力,帮助十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