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一线党旗红|退役老兵李洪亮: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

时间:2020-03-10 09: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昝启英 秦彬雅 报道:十堰市图书馆干部李洪亮,曾是一名子弟兵,现在退役不褪色,冲锋在疫情抗战第一线,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48岁的李洪亮,1990年12月入伍,2002年12月退出现役。今年2月5日,接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党员干部下沉进社区的通知后,他便立即到二堰铺社区报到,每天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至今已经整整26天。他用忙碌的身影和朴实的话语,坚守着岗位、守护着家园。

李洪亮说:“平时总以为社区工作像老大妈似的悠哉,这次下沉着实把我惊着了。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起早贪黑,到最后腿如灌铅,棉袄外的一次性雨衣闷得全是汗珠。随着疫情的发展和管控的趋紧,工作也在不断的累加,临时性的工作随时都在发生。而社区的同志更是辛苦,每天整理蔬菜、装袋、称重、贴签,往往忙到夜里10点多。有个叫陈玉的女同志,四月份就要临盆生产了,每天挺着个大肚子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持上班,没有任何怨言。我在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树立了精神榜样与动力,必须努力为居民筑起疫情的‘防火墙’!”

棚户区没有物业,没有保安,环境脏乱差。出入口用一块标牌堵着,稍不留神就有人从里面溜出来。李洪亮说:“刚开始接受这个任务时很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一个大男人‘看大门’不像话,那应该是大爷大妈干的事。很快就想通了,自己是下沉党员,必须无条件服从社区的安排,不挑三拣四,不给社区添乱。”李洪亮迅速进入角色,跟社区干部沟通环境卫生问题,配合并监督环卫工人大扫除。环境干净了,居民开心了,配合度提高了,开展工作也顺畅了。乱丢垃圾、出门不戴口罩、喜欢聚众聊天等行为也少了,以至后来严控不让外出也没有了过激抵抗情绪。

为了“守好门”,李洪亮每天7点到岗、12点下班,下午2点上班、6点下班,一天工作9个小时。当有人问他累不累时,他说:“还行,一天下来只是腰酸背痛,老寒腿隐隐作痛。但有领导、同事的关心,群众的理解,这些都不算啥。记得有天早晨刮着大风下着雨雪,社区领导一大早来为我安装了遮雨大伞,又送来热水袋;单位领导和同事也在微信工作群里殷切关怀;其间市纪委同志也来电关心,让我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2月23日上午,社区一个电话,将李洪亮调到新西苑小区,担任4—5号楼楼栋长,负责入户统计、测量体温、调查问卷、张贴通告、重点人员回访等,时间紧任务重。

李洪亮的工作大致有三项:政策宣传,监测体温。每天清晨在群里问候,告之大家要如实上报当天的体温和身体状况,上传注意事项及疫情抗战最新通知精神;不会用微信的老人户、未上报体温的空挡户,逐一电话核实;电话不通户,敲门拜访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践行“不断一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解决居民的生活需求。每天面对居民微信群大量请求信息,有求购粮油蔬菜、生活用品的,有申请燃气卡续费的、购药的等等。李洪亮将需求信息统计归类,分发给社区、配送团、志愿者,全体总动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随时解决突发事件。2月27日入户,发现4号楼一居民家中上高二的女儿咳嗽,体温正常,故意隐瞒。劝其医院问诊,但遭到拒绝,并要求下沉干部为其购买咳嗽药。李洪亮回忆说:“我告之业主区政府关于此类药品的管控政策后,对方态度非常恶劣。我在安抚居民情绪的同时报告社区,多方协调入院检查,派车送医并免费体检,还好只是支气管炎,开药回家调养,现已基本康复。如今每次上门或电话回访时患者家属都千恩万谢。甚至有居民在业主群里呼吁支持我参选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说我人品好、责任心强,真心为居民着想,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很感动的。我只是做了一个临时楼栋长该做的事,而且都是一些日常小事,群众每天都记着我的好,做为一名党员我很惭愧,觉的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李洪亮说:“回想30多天来的工作,很惭愧,全是些杂七杂八的小事,很平淡,离我当初的设想相去甚远,与英雄、先进人物更是不沾边!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有12年兵龄的退役老兵,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冲锋在前,疫情不退,我就不能退。”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