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了空巢老人安康——市教育局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抗疫掠影

时间:2020-03-10 08:55    来源:车都张湾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车都张湾网讯 区融媒体中心 刘涛 通讯员 胡东霞 报道:“田大娘,我们给你送点蔬菜和消毒液,还有啥困难给我说。”“谢谢,谢谢,照顾的很好了!”3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周正晓来到花果火车站货运搬迁楼看望70多岁的田老太。

1.jpg

配送蔬菜

周正晓是市委下沉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党员突击队的队长。因疫情影响,田老太在外工作和居住的儿女无法回家,照顾田老太的任务就落在社区干部身上,周正晓等突击队成员下沉后,主动从社区手中接棒田老太的照料任务。

“闻令而动谋全局 ”

“空巢家庭中独居老人108户,双老家庭177户,居民中30%的不会用微信。”周正晓第一时间进驻了解情况发现,花园新村社区有花园、水厂、凤仪楼、搬迁楼等四个老旧小区,楼房45栋,还有一个散居街巷,社区虽只有1204户2980人,但战线长,老人多,群防群控难题不少。

卡.jpg

突击队员卡口值守

“利用熟人做好劝返,用好熟人管好楼栋。”周正晓和社区干部商量首先做出两个决定:一是利用小区居民或其儿女曾在6264学校读书的缘故,从学校抽调5名无网络教学任务的老教师充实到突击队,利用他们和居民的特殊关系常态开展小区巡逻,处理突发事件。二是按照优化资源,精准服务的思路,以2至3栋60户左右为基本单元,将社区原有5个网格细化为小网格,选定23名熟悉小区情况的党员或热心人士担任楼栋长,整体管理楼栋内居民隔离事宜。

“闻令而动谋全局。” 花园新村社区党委书记何莉介绍,市教育局突击队下沉后充分发挥教育宣传作用,主动协助社区建立楼栋长管门口、志愿者守卡口、骨干队伍抓道口的防控体系,为查漏洞补短板,筑牢社区防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你们在我心安”

“73户177人,电话联系22户,微信保平安49户,上门问候2户,独居和双居13户均正常。”2日上午11点,突击队员张文革和楼栋长张正合核对小五金楼栋的人员健康监测情况。

为守护居民健康,突击队员坚持“微信见字,电话见声,上门见人”的日联系制度,主动参与社区信息排查、卡口值守、巡逻劝返和物资代送等常规工作外,坚持常态慰问、心理疏导相结合,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形式,关爱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

“你想吃的豆腐和老南瓜,我们买来了。”“你们在我心安。比儿女都亲!”张大爷和老伴不会网购,每隔两天突击队员和社区干部都会上门聊天,社会捐赠的大米、蔬菜、食用油、牛奶、水果等慰问物资优先保障。

2.jpg

赠送奶粉

向张大爷这样的独居老人,突击队员为他们建健康档案,通过电话沟通、上门服务,为他们购物就医、生活保障等提供特事特办服务。

“66家低保户,285户空巢老人必须做到一个都不漏。”花园新村小区无电梯,居民老龄化高,购物买药,充水电煤气卡等难题,从细节入手,坚持政策性慰问全覆盖,老人生活物资全部送上门,赢得居民广泛好评。

“再苦再累都能坚持”

“今天已送了30多户物资,走了2万多步。”5日下午,突击队中一对父子引起记者关注。父亲王宇是6264学校体卫艺主任,教育局突击队到学校招募队员他第一个报名,坚持每天沉下小区劝返逗留居民,上门配送物资他也是跑在最前面,还主动参加献血。25岁的王玄铁是二航局长江国际公司孤山项目员工,平时表现很出色,这次他主动请缨,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突击队,每天和父亲并肩作战,被社区居民称为“抗疫父子兵”!而还有4个月就要退休了的周正晓更是不怕苦不怕累,接到市委紧急通知后立即到岗,每天开车接送队员,带领突击队员为居民送菜、买药、劝导等服务。在花园新村社区每个角落,每天都能看到突击队员忙碌的身影。

3.jpg

劝返居民

“再苦再累都能坚持。”周正晓说,工作中偶尔会遇到居民的刁难、甚至谩骂,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组织和群众需要的时候必须义无反顾,无畏担当。何莉说,市教育局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帮忙不添乱,主动战斗,成为社区抗疫生力军,目前,社区185名返汉人员和居民中无一确诊和疑似病例。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