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抓产业调结构 减损失稳增收 ——我市农村经济逐步进入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0 08: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刘毓华 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备耕生产的最佳时机。为抢抓农时,我市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保障农产品供应,抓好农业生产的通知》(鄂防指发〔2020〕65号)精神,陆续复工复产,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好春季生产,真正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据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50余家市级以上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复工复产。

战疫情,保供给,“嘉禾”粮食加工忙。房县嘉禾农业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粮食应急加工单位。疫情发生以来,该合作社一边高度关注当地粮油市场供应情况,一边积极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护物资,为复工复产做准备。2月3日前后,房县粮油供应开始吃紧,多家粮油店、超市催货电话不断。2月8日晚,该合作社拿到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复工批文后,迅速召开会议,积极部署防护措施和复工事宜。2月11日,该合作社正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累计加工400余吨大米投放市场,有效缓解了当地粮油市场供应的压力。

战疫情,保增收,“金地园”种菜销菜忙。房县金地园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蔬菜种植、销售为主的经营主体。疫情发生以来,该合作社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合作社的损失,保障社员收入。2月11日,该合作社申请复工。在采取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一次,每天给员工发放口罩、监测体温2次等方式做好防护的同时,组织人员降损保收,一方面采摘销售在地蔬菜,另一方面抢抓农时,到厂家自提采购的种子及肥料,开展春耕生产,确保新一年增收。据统计,该合作社现每日向本地超市及电商企业供应蔬菜1吨,经济效益1.5万元。已发放春耕物资60吨,播种蔬菜150亩。

战疫情,保运营,“武当原生态”生产忙。房县武当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畜禽养殖的经营主体,现在岗50人,日可供应蛋鸡5000只、鲜鸡蛋30吨。疫情发生以来,该合作社坚持生产防疫两手抓,持续保障生产运营。抓战疫,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制度,设置体温监测点,坚持上下班时为员工测量体温;严格落实消杀制度,每日2次消杀防疫,食堂、卫生间等区域每日多次消杀,尽量多通风;严格落实人员物资管控制度,防护物资专人管、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加大工位间距、错峰上下班、分散分时分段用餐;严格落实员工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抓生产,争取领导重视,协调物资款。合作社现有蛋鸡50万只鸡,每天所需饲料62.5吨,疫情发生以来饲料的购买和运输成了大问题。经县领导关心和协调,解决物资款30万元;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物资运输畅通。多方联系,积极拓展销路。通过多方联系和努力,销往浙江、广东等地(自提货)鲜鸡蛋共计5000多件,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的同时增加了合作社收入。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