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民医院援汉医疗队员讲述背后故事:我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33天

时间:2020-03-09 10: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三位英雄凯旋时合影。

3月5日,在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副护士长郭文萍“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以表彰其在支援武汉金银滩医院工作期间的卓越成绩。

无独有偶,当天下午,郭文萍与赵旭、窦登辉两位“战友”,一道登上十堰市人民医院首期《人医楷模》的舞台,讲述了他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艰苦奋战的33个日夜。此前,该院已授予他们“战疫卫士”荣誉称号,奖励1万元并颁发奖品。同时,十堰市人民医院党委对赵旭、郭文萍两位同志的“火线提拔”已经进入公示期:

赵旭现为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国际呼吸治疗师,擅长急危重症抢救治疗,呼吸治疗,血液净化体外循环治疗。拟提拔为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副主任。

郭文萍现为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副护士长,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国家级急诊专科护士,国家级首批空中救援急救员。从事急诊急救工作10年,熟练掌握了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及各类急危重症抢救技术。拟提拔为急危重症中心EICU护士长。

窦登辉现为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重症医学科护师;中共党员、国际呼吸治疗师二级,擅长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转运、护理;擅长各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抢救。

十堰市人民医院给三位“战疫卫士”的推荐理由是:大疫无情,人间有爱,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是“生命的守护天使”;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他们是“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践行者”;他们是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更是忠诚无畏的“抗疫战士”。向赵旭、郭文萍、窦登辉致敬,向所有奋战一线的医护同仁致敬!

现将三位“战役卫士”的精彩故事,以及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十堰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兼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刘杰的点评总结,整理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赵  旭:去武汉的第二天,5岁的女儿住进了重症病房

图为赵旭(左一)在武汉金银潭医院。

 我是一行三人中唯一的医生。当时要求要主治以上的高年资医生,刚好我符合要求,也就就报名了。当时就想,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全国的同行在同一个平台作战。

这个时候,我就跟老公商量,他表示全力支持。但当时,五岁的女儿已经咳嗽了一个周,心里还是多少有一点放心不下。然后,我老公就说:家里有我,给你作为后盾。你放心去吧!

临出发的时候,孩子抱着我失声痛哭。就在出发后的第二天,就住进了儿科重症监护室。每天只能从视频里看看她,真的是非常心疼。我觉得,我我都不算是一个合格的母亲,感觉很愧疚。

这个时候特别能感受到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医院里很多领导、同事甚至不熟悉的人,都对我和女儿特别关心,给我发信息慰问我,还去看望我她,给她买吃的,让我特别的感动。

在金银潭医院,我们那个病区由协和医院的尚游教授负责,我们五个年轻的医生负责十个病房。这里有来自全国的医疗同行,但是配合起来特别默契。因为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与死神赛跑,挽救更多的生命。我甚至近距离见到了英姿飒爽的军医。某种程度上算是圆了一个梦,我当年曾经想要考军校。

我所在的重症病房,由普通ICU改造而来。从人员到物资,全部都跟不上。病房外面有一个近两米的大台子,所有的器械都在这个台子上。要找什么东西都在这里面翻。外面负责管理设备的人,又没有重症病房工作经验,很多设备根本就分不清楚,找其他特别好时间、有时候一个操作要做上1个小时,而是因为找物资要耗时间。

在本医院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有一套固定的流程,医护该怎么配合也都有默契。来这边之后一切从零开始,而且病人又多,没有给我们更多时间来磨合。尤其是进行气管插管,是在完全暴露的情况下来操作,感染的风险特别高。我们要背后背上一个新风系统,整个人行动一下子就笨拙了好多。这些特别考验你的技术精准度。

与此同时,这里的病人病情进展变化特别快,而且一个人要同时上十个病人。尤其是上夜班的时候,基本上是完全没有空闲时间的。这就要求我们能够随时精准的判断患者病情,应对突发情况。所有这一切对我们的专业技术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

我很骄傲,我通过了考验,光荣的完成了使命。

郭文萍:我特别想坚持下去,直到最终胜利的一天

图为郭文萍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前后对比。

1月22日,我们接到医院通知,要派人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当时就想,武汉那边的疫情应该已经比较严重了。于是,我们就毫不犹豫的报了名。一路上,也未曾多想。等到武汉的时候,整个人一下子就懵了。偌大的一个千万级的大都市,看起来就像是一座空城。那时候,才突然间产生一阵恐慌。

上班第一天,我就被彻底震撼到了:一走进去,里面一个女病人就狠狠抓住我的手问我,“我是不是不能活下去”。那个眼神,让我至今难忘,那是一种对生命的的渴望。我说不会的,你要相信我们,我们一定尽全力救治你。

1月31日,我接手了一个57岁、需要戴无创面罩的病人。面罩一旦摘下来,氧饱和度等各项身体指标立即就会降下来,非常痛苦。

但是他求生的欲望特别的强,也特别愿意配合我们。他知道我们很辛苦,比如说大小便、身体不舒服等都尽量忍着,不给我们添麻烦。实在忍不住了,才去按铃。对于平常人吃饭可能只需要10来分钟,对他,却可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他要把面罩摘下来,吃一口然后再戴上,如此重复。

由于他曾在十堰工作,我们还加了微信,帮他拍了吃饭的视频,等病好的时候发给他看。那天早上,我照顾他吃完早饭,准备下班的时候,他又招手给我打招呼。我走过去,他艰难的摘下面罩,提醒我下班回去要好好休息。那种感觉,就像是父亲对女儿的叮咛一样。

回到酒店休息,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打开工作群,聊天记录里保留着这个病人的死亡抢救记录。那一刻,我彻底的崩溃了。是那种竭尽所能,而又无能为力的崩溃。那天,我哭的一塌糊涂,各种的给同事、给亲戚朋友打电话。那种感觉,实在不能更糟糕。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整个团队里气氛特别沉闷,每天死亡的数字都在上涨,心里很难受。

病人减少,我们就能腾出手来给病人更精细、更对症的治疗,好消息也就逐渐多起来。后来,我管的一个病人,在气管插管8天后,顺利拔罐,后来还成功转入普通病房。不久前,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大概离治愈出院已经不远了。

拔管的那天,我们整个微信群都燃爆了。那种感觉,就像是憋了好几个星期的一口气,终于呼出来,整个人瞬间都轻松多了。

他是我们这里配合特别好的一个病人。他有只手有一点肿,我给他擦手。擦着擦着,他示意我擦另外一只手。这个时候,我看见他眼角流下来的眼泪水。他可能行动不方便,但他发自心底里的感谢,我感受到了。那些活下来的,都是这样心态特别积极、愿意全力配合我们治疗的。

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我很高兴我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能够派上用场。事实证明,我们的技术实力,不止在全省处于前列,相比我们全国的团队,我们也丝毫不逊色。哪怕是在重重防护,动作极其不灵敏的情况下,我仍然能够做到快速顺利完成操作。

临走的时候,那里的主任、护士长都很不舍不得,都希望我们留下。我个人其实特别希望能够继续留下,等到最终胜利的那一天。

窦登辉:最艰难的时刻,人性中最闪光的一面也会展现出来

图为窦登辉(右一)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时,衣服早被汗水浸湿。

最初的一个周是最艰难的。我第一天,就开始上班,一上就是十三四个小时,中间仅仅休息不到两个小时。那段时间,一个班至少是10个小时医护根本就不够,每个人平均要管八九个病人。而在平常,我们的ICU里面,一个人管4个病人已经是极限。

我们要求口罩是封的比较严实,要一点空气都透不出来。否则的话,面屏上就全部都是雾气,根本没办法工作,也增加了暴露的风险。因为我们要求是全封闭,要做三四层的防护。自己衣服外面是工作服,然后是防护服、隔离。整个人基本就不透气,十分钟下来全身都是汗。口罩也是两层,最里面是N95,然后是外科口罩,最外面是防护面屏。那段时间,衣服基本上湿透了再闷干,干了再湿透。

由于防护严密,我们每进去出来穿脱一遍衣服至少要花半个小时以上。实在是太耗时间了。因此,我们基本上都是进去拼命的吃饭,上完10个小时再出来吃饭。由于危重病人多,病情变化也比较快,我们在里面基本上都是在跑。唯一的停下来休息的时间,就是站在那里填写护理记录。

一天工作下来,整个人都瘫在那里不想动。然而想睡觉却睡不了,因为长期戴口罩,脸上从前面到耳根,全都是水泡。最难熬的是晚上睡觉,不管你换什么样的姿势,根本睡不着。

最初两天可能还感觉到累,觉得辛苦。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一进那个隔离区,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快一点,再快一点,为病人争取更多的时间。

那段时间坏消息很多,我的心情特别糟糕。江夏区29岁的医生彭银华牺牲了,他刚好是我负责的病人。他年纪与我相仿,原本是准备初八结婚的。可能是作为同行,有点物伤其类,我很伤心。

正是在艰难的时候,我看看见了人性中最可贵、最阳光的一面。

在重症病房里,我们看到的是最和谐的医患关系。哪怕是你仅仅帮他倒杯水,他也会给你道谢。要知道,这些危重病人,活动起来其实是很辛苦的。点个头、说句话,可能都要使上很大的力气。

还有那些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央视曾经报道过一个叫汪勇的快递小哥,就专门免费给我们送餐、并接送我们上下班。最初的时候,酒店不提供就餐服务。不上班的时候,吃饭就成为一个难题。没有车,每天上班要走20分钟。

忽然有一天,酒店前台贴出了一个二维码,说是可以免费送餐。后来,我们陆续都加入了。他们真的特别的贴心,不仅联系出租车、共享单车,免费接送我们上下班,而且还免费提供我们三餐。甚至一些特殊的需求也都尽量满足,比如说书籍、药膏、护肤品甚至是手机,他们都想尽办法给我们弄来。到我们离开武汉的时候,这个群已经汇集了200多个人。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这一个月,我收获颇丰,心态也变了很多。作为我们个人来说,最要紧的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儿。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没有什么沟沟坎坎是不可跨越的。

刘杰:所有依然还坚守岗位的人,都可以被称为“英雄”

 众所周知,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是核心重灾区。可以说是,全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而武汉则看金银潭。那里是重症病人定点救治医院,是工作强度最高、压力最大的地方。

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学科带头人,我理所应当冲在前面。但作为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在医院里又分管医疗,我没办法深入一线。于是派了三位精兵强将去武汉支援。

这段时间,他们既承担了生命的危险,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第一个15天期满的时候,他们其实有机会申请回来,但他们向我表示一定要坚持留下来。我感到很抱歉,也很心疼,没办法把他们早点带回来。我很欣慰,如今他们完好无缺平安的凯旋归来了。

我很骄傲,他们把十堰市人民医院的急危重症抢救实力展现在了全国的同行面前。他们得到了协和医院尚游教授,省人民医院余追教授以及国内许多大腕专家的认可。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在我看来,敬畏死亡,是人之本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不畏生死。但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应该有基本的职业操守。

我想,在当前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其他临床科室,甚至是后勤职能部门,只要依然还坚守在岗位上,都可以被称为“英雄”。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