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日记|㊷ 妇科护士邱碧莹:千里返堰 主动请缨上战场

时间:2020-03-09 09:1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护士 邱碧莹

2020年1月24日,我身处内蒙古。因为,我恋爱了!这是我第一次,从十堰不远千里来到内蒙男朋友的家,是见面,也是团聚。

这一天,正是大年三十,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微信群里滴声不断,全是焦急回城上班的消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十堰即将封城。好多同事,丢下团年饭,连夜从乡村、从城镇,从外地往十堰城区急赶,只为不被封在城外,只为如期奔赴排班表里的那一班岗! 

千里返回十堰 主动请缨上前线

我坐不住了!我向男朋友提出,我要报名去抗“疫”一线参战!他看着我,好一会才说:“你想去,我就支持你!”,说去就去,我们连忙启程踏上了回十堰的路……

从内蒙古回十堰要经过北京站转车,大年初一凌晨5点,我在北京站下车了。此时,回十堰的动车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停运,改签的火车票要到下午才能进站。

此时的北京大街,依然寒风凛冽。我们只能暂时寄存行李,寻求温暖的地方避寒,心里有些气愤有些憋屈,好在男朋友一直陪伴。趁着时间空档,我和男友便步行北京天安门打发时光,一个警察得知我是来自湖北要赶回去参加抗疫战斗的护士,很真诚地说了句“你辛苦了!”这一刻,心中所有的不快都不见了,像弥散在头顶灰暗的云雾,被太阳的晨光一照,顷刻烟消云散,只有干净广阔的天空,好蓝,好美。

归途中,我通过微信留言,给我的爸爸妈妈报告我要回去参加抗疫战斗。爸爸只回了一句话“我就只有你一个姑娘!”妈妈纠结半天,对话框闪烁不停,那是写了又改,改了又写的状态,好半天,终于发来一句“你想去就去!”我懂他们的心情,他们有担心,也有无奈。他们知道自己无法阻止女儿去战疫一线的脚步,只好任由我去。

果真是疫情严峻,从北京回来,在十堰站下车一共只有六人。此时的十堰交通停运,我和男朋友找来共享单车,把围巾当麻绳,一头系在单车后座,一头系住行李箱。口罩下,我一脸快乐,我离我的“战地”越来越近了。

在等待申请批准的日子里,我找来护理操作教学视频,把可能用到的操作,全部温习演练一遍。男朋友一直陪着我,有时候还当我的模拟病人,帮我提高操作技术。

正式进入救治医院 虽然辛苦却满满踏实

2月2日,我终于被批准进入第二救治医院隔离病区。在这里,我很累但不觉得苦。

虽然防护服让我像个大狗熊一样笨拙,呼吸像在玉龙雪山上缺氧,视线像400度的近视眼有点模模糊糊。但是我有满满的踏实感。甚至是成就感。

我们曾经两天就把病区40张床收满。头几天,几乎每位患者都在发烧,一整夜都在给他们量体温,病房到处是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因为有我们的治疗护理,现在大多数病人体温正常,一些病人开始给我们唱美声,跳广场舞,还会开心地告诉我们明天就可以出院了!病人脸上那种重新获得健康的喜悦,是对我最高级别的奖励!

这里虽说没有战火的硝烟味,没有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但是,我手中的注射器,我推着的治疗车,我接上的呼吸机,就是我战斗的武器。我的病人也是我负伤的战友,我们共同的敌人是冠状病毒,是死神!我能在这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何其幸运!我所有的累,所有的付出,都那么有意义。我骄傲,为我自己,也为我的那些康复出院的病人们感到骄傲! 

从2月2日到3月1日,我在隔离病区工作了1个月。每天下班,我乘坐专车回宿舍的途中都能路过我的家,因为我们是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需要执行严格的隔离观察,工作期间都不能回自己的家。我每天都看疫情数据,十堰的新增病例数已经连续多日为零,我们病区也有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出院了。我想我们的战斗,已经胜利在望了。

经历这一场疫情,我突然明白,我千里回程,奔赴一线,最终不过是为了所有普通人的幸福追求,那就是----有一个温暖的家,家中有自己爱的人,一起三餐,四季,度过每一个平常的日子。而这幸福就快要给我们还回来了。(记者  杨天娇 通讯员 何丽君)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