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委党校王志建:抗疫一线勇担当

时间:2020-03-08 12: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盛爱存 报道:2月5日,接到下沉通知后,不是党员的市委党校图书馆二级主任科员王志建,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到五堰朝阳社区建工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风雨无阻,坚守岗位,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守好小家为大家

作为建工巷志愿服务组组长,王志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轮班值岗、入户排查、体温检测、劝导服务、物资配送,所有表格全部手工详细填写和登记,晚上别人能卸下担子睡个好觉,他却不能早点休息,既要梳理汇总当天工作查找不足,又担心组内人员不停变动影响第二天的值守。

茅箭区五堰街办朝阳社区建工巷是老旧小区、三无小区,面积不大,所处的地理位置却很特殊,地处五堰商贸物流中心,人口密集区,大大增加了封控管理和居民服务保障工作的难度。疫情防控期间,巷内两个粮油销售门市部被政府临时指定为社区粮油、果蔬配送点,保障朝阳片区路武当国际园到东风汽车公司22厂片区七千多户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物资供应。

防疫初期,附近居民纷纷拎着袋子、拖着车子涌进小区,有不戴口罩的,有带着狗进出门店的,人来人往,进进出出,吵吵嚷嚷,对疫情防控极为不利。看到这种情况,他配合社区及时叫停,绝不能放任巷内巷外居民随意进出,物资供应一律采取集中配送,延长值守时间,从源头上杜绝了社区居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刚开始,想进去购物的居民对他恶语相向,指责他不给面子,工作没有灵活性,甚至出现有人硬闯而向他吐痰的情况。让他最头痛的是社区有个疑似老年痴呆的爹爹,每天不下十次的闹事想出小区,又是在地上打滚撒泼,又是殴打老伴辱骂他人,不听警察以及志愿者的劝导。面对这样的情形,他始终保持理智和克制,好言相劝,有理有利有节劝返闹事者,带领几名志愿者硬是顶住了重重压力,守住了巷口,扎紧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笼子,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摸清社区住户信息,为社区居民搞好服务,做好居民思想引导和情绪纾解;当好社区“守门员”“宣传员”和“劝导员”,让社区不出现“孤岛”,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一人。这是王志建对自己工作提出的要求。

疫情无情人有情,独居老人有关爱。在入户排查中,王志建将独住老人这一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朝阳小区12号楼1单元301室,有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太太,是一位倔强且不好沟通的人,不愿和子女同居,常常将子女找来看护她的护工撵走。前段时间老人骨折行动不变,卧病在床,加上志愿者入户排查、测体温,反复打扰让老人产生厌烦情绪,脾气更加暴躁。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老人子女无法进入小区,购买的生活用品只能通过志愿者帮忙递送,结果上门的志愿者都被她不问青红皂白毫不客气地轰走,拒绝志愿者帮助。关键时刻,王志建主动接过这个难啃的“硬骨头”,打通老人子女的电话,同他们一起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安抚老人的情绪,多次上门,耐心倾听老人内心想法,经过深入的交流沟通,老人态度有所缓和,答应让志愿者上门服务。3月1日,他测完体温返回到执勤点,发现有老人代购的降压药,担心老人延误用药,他赶紧亲自给老人送过去。老人打开门,看到他跑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得知他同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时,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拉着他说了许多心里话,临走还紧抓住他的手,问他的名字,嘴里不停的念叨着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志愿者!连连为前几次态度不好向他道歉。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他不是党员,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不是军人,却有着军人的勇敢和担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王志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校人的使命与担当。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