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李元海:武当山上“守山人”
 
时间:2020-03-07 20:11      来源:市公安局      【我要推荐】

李元海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派出所一线岗位,甘当守山人28载,解决各式各样警情达3000余件,做到了警情处理“零”投诉。

 

李元海,男,55岁,中共党员,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武当山派出所副所长。李元海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派出所一线岗位,甘当守山人28载,解决各式各样警情达3000余件,做到了警情处理“零”投诉。曾获评十堰市第三届最美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三等功个人1次、个人嘉奖2次。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当山景区全面封闭,此时,景区内还住着千余位居民和230多名道人。这些人的防疫状况和生活需求,牵动着李元海的心。

疫情发生以来,李元海就一直守在山上,并坚持在景区巡逻。他们巡逻的第一站,是武当山紫霄宫,这里目前住有120余名道人。由于景区封闭前全国各地游客众多,一旦有道人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尽管景区管理部门早已采取了减少道人聚集,取消一切活动的防疫措施,但李元海和他的同事还是放心不下。在紫霄大殿门前广场,李元海找到负责景区安全的主任王芳,了解防疫工作。进出要登记、吃饭已分灶、一天两测温……王芳说,这两天道人们一切正常,通过多次登门走访,他们的防疫措施已非常完善。紫霄宫的严密防范措施让李元海稍稍松了一口气。

在武当山工作了28年之久的李元海知道,防火安全是武当山的重中之重。这里的古建筑群大多是木制结构,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内每个庙观内都建立了微型消防站,派出所和消防大队还在紫霄宫组建了一支道人消防队,确保万无一失。李元海和同事梁中跟随安全办消防负责人黄勇走遍了紫霄宫角角落落,检查发现,消防设备完好,安全人员在岗,紫霄宫一切正常。做完消防安全检查登记后,李元海和梁中拎着两袋蔬菜给山里武馆送去。武馆打电话求助派出所,反映封山十几天,不方便下山,所剩的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已不多。山中的这个家武馆目前只有一个师傅和一名来自荷兰籍洋弟子值守,李元海和梁中送来的防疫物资和蔬菜让他们很是感动。李元海他们临走时,洋弟子说了一番感谢的话,中国警察在这个冬季解决他们的困难,真正是雪中送炭。这几天,接到许多求助电话,还有不少村民住在景区的沟沟岔岔里,封山后,汽车无法通行,生活很不方便。

从武馆出来,他们上山下坡,继续给居民送菜。李元海和梁中来到求助的居民家中,趁着送物资的当口儿,不失时机给他们做起了防疫宣传。宣传册是李元海和梁中专门收集印刷的,里面涵盖了最新的防疫知识,离开时李元海再三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冬季用火安全。天色将晚,李元海和梁中的最后一站是去武当山太子坡村二垭子疫情防控卡点,了解居民的出入情况。直到跟景区综合执法部门同志确认一切正常后,他们才放心离去。回到派出所,稍稍安顿后,李元海拨通了辖区隔离人员的电话,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一一认真记录下来。“作为党员警察,在当前的特殊时期,防控疫情、阻断疫情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获得最终胜利!”李元海说。

(来源:市公安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