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彭家沟社区:织牢第一道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0-03-07 11: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孟建锦 报道:“大家每天都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严格把好出入关,重点关注九类人员和因疫情导致困难的群体,合理安排志愿者,及时发放物资。现在把今天的任务分工安排一下……”3月4日早8点,茅箭区二堰街办彭家沟社区居委会的每日例会准时进行,社区书记李杨安排好工作后,他们的一天忙碌也随之开始。今天是彭家沟社区干部坚守抗“疫”前线的第42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他们精准抗“疫”、“线上+线下”多管齐下,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居民和疫情间的“第一道防线”。

彭家沟社区建安巷卡点内有4个居民小区,359户住户共计居民918人,是彭家沟社区人数较多的卡点。“现在小区几乎没有居民随意走动,静得只听见鸟鸣声。”正在该卡点值守市税务局的下沉党员郑正国说。“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居民时常会到卡口要出去,不理解不配合,工作难开展。”

居民们的不理解,问题就在于不了解当下的一些正确信息,为了最大限度传递实时信息和正面消息,彭家沟社区在每个网格内设置了宣传疫情知识和防控手段小喇叭,以平复群众焦躁情绪和恐慌心态。

疫情期间,除了摸排的重点人员外,社区里的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也是社区干部牵挂的心头事。3月6日,记者随彭家沟社区工作人员王雅入户走访了居住在建安小区的陈阿姨。

“阿姨,你今天是不是很忙,怎么才来给我们量体温啊?你累不累?”陈阿姨刚一开门,家的两个小孙女就兴冲冲地跑出来说。

“小宝贝,我不累。陈阿姨,您家里粮、菜都还够吗?没有了记得给我打电话,我给您送来。”据王雅介绍,陈阿姨今年60多岁,家里只有她和两个小孙女。孩子的父母因为疫情被困,无法返回。“我们每次入户都穿着防护服,才开始两个小朋友都很怕我,后来慢慢熟悉起来,我每次去她们就主动到门口让我给她们测量体温。”王雅说,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虽辛苦,但每每听到居民们饱含关心的叮咛,再苦再累都值得。

“阿姨,您真的不能出去,如果您需要买药,可以把名称告诉我,我帮您买。”在彭家沟社区外贸巷卡口,正在值守的市城市公交集团下沉党员鲁建生说,“这样的情形每天都会上演,该卡点内有2个小区,老年人居多,面对这些老年人,我们只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与鲁建生一同值守的还有社区挂靠党员、退伍军人王根吉。“身为一名军人,令行禁止是我们的必修课。”王根吉说,“对于外来人员我们严格管控,禁止出入,对于卡点内持有通行证的人员,我们也仔细核对信息,做好体温监测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彭家沟社区的干部和下沉党员一同坚守在抗“疫”一线。从挨家挨户摸排汉返人员,走街串巷深入各个小区张贴政府指令、宣传防疫知识;到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他们是社区居民的宣传员、保障员、安全员……他们用脚步为居民群众织密织牢第一道安全防护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