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出生29天确诊新冠肺炎 十堰年龄最小患儿治愈出院

时间:2020-03-06 15: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梁时荣 报道:6日下午3时许,十堰最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生仅29天的婴儿乐乐(化名)从太和医院儿科三病区治愈出院。

3月6日下午,在太和医院儿科三病区隔离病房,乐乐在妈妈和医护人员的陪伴下准备出院。2月19日,乐乐因发热两天伴咳嗽到太和医院就诊,胸部CT显示双肺感染,次日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据儿科三病区主任李敬风介绍,宝宝入院时只有29天,各系统气管的功能尚不完善,尤其是免疫系统功能不成熟,容易导致各种感染的发生。同时,患儿还有脓毒血症和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治疗难度加大。

“针对患儿的新冠肺炎与脓毒血症,积极给予抗感染治疗、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输入丙种球蛋白减轻炎症反应。”李敬风介绍,他们每天随时注意患儿病情,特别强调对医护人员在治疗过程中注意手卫生、避免交叉感染。

儿科三病区隔离病房护士长王娜娜介绍,由于患儿只有29天,静脉穿刺难度大,他们专门挑选经验丰富、资深护理专家作为患儿的责任护士,确保每日静脉穿刺一次成功,保障患儿护理安全,减轻患儿痛苦。

“患儿存在呛奶误吸、坠床风险,我们在班次上增加护理人力,增加巡视病房次数,密切观察患儿病情。每天落实基础护理,及时清洁口腔、鼻腔、眼睛、臀部,保证宝宝的舒适。”王娜娜说,宝宝不会表达,不舒服可能只会哭闹,护理人员每班都会密切观察宝宝的生命体征、喂养及睡眠情况,在查房、交接班、巡视病房的过程中也会跟妈妈进行沟通,指导妈妈对孩子的风险防范、抱姿、正确喂养方法、手卫生及自我防护的知识。

李敬风介绍,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后,乐乐近10天无发热,近1周无咳嗽,吃奶好,精神状态好,复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培养均恢复正常。

3月3日,患儿复查胸部CT显示肺部炎症好转,3月4日、5日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3月6日,经院内新冠肺炎专家组讨论,患儿达到解除隔离标准与临床治愈标准,准予出院。

当日一同出院的还有其他两名幼儿患者。一名患儿3个月,因发烧一天伴咳嗽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经医生18天的精心治疗后治愈出院;另一名患儿2岁9个月大,因发烧一天伴呼吸道感染入院就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经26天治疗治愈出院,也是治疗时间最长的一名患儿。

李敬风表示,患儿治愈出院后,仍需按要求继续医学隔离观察2周。特别提醒家长,对孩子的照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及个人防护;注意合理喂养与护理,避免受凉感冒等,如孩子有情况要随时就诊。

据悉,截至目前,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已累计治愈出院确诊患儿20名,除本次出院的十堰最小患儿外,此前1例2个月、1例3个月、1例6个月、2例10个月的宝宝均治愈出院。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