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抽丝剥茧找真相!“密接”信息怎么来的?“流调组”了解一下

时间:2020-03-05 17: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闫翔 通讯员 胡雅潇

每天打开手机查看疫情数据,关注新冠疫情的最新消息,关注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人数有没有下降,查看最新公布的高风险区域和自己的居住地相隔多远,已经成为“宅”家里的市民 日常习惯。这些疫情数据的背后,有这样一支队伍——流调组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流调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组。主要是调查确诊人员活动轨迹、查找密切接触人员、调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轨迹。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的就是让每一位密切接触人员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医学观察隔离,守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大门”。

流调组的带头人

茅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是刘劲松茅箭区流调组的组长。4日,记者赶到流调组工作执勤点的时候,几名民警正在电脑前面忙碌着,眼晴里布满血丝的刘劲松正在与几名民警讨论着疑难病例的处理思路 。桌子上满是文件,还有几名工作人员步履匆匆,不断交流着事宜。

等待了几分钟,刘劲松终于与几名民警商讨出了核查方案,记者才得以上前向其询问情况。“咱们流调组的组员这些天全都吃住在这里,没有一个回家了的,像民警华伟,家里父亲生病,这段时间还 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自疫情爆发以来,茅箭辖区作为十堰市人口最密集的地区,线长、面广、压力大。刘劲松临危受命,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先后组织参与道路封控,宾馆清查,设置隔离点、安保点,小区封控,应急巡 逻,清查聚集性赌博,流调核查等七个大项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连轴转,没有休息一天。其实他家里情况也不太好,妻子因病长期吃药需要人照顾。

在采访途中,刘劲松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不断有人向他询问流调的工作事项,在问到具体病例调查细节时,刘劲松对答如流,清楚地记得每一个调查环节和病例基本情况。他告诉记者,现在人手紧 张,流调报告和调查流程图他都亲自把关,亲自整理,亲自思考核查漏洞,他说,只有这样,别人向他询问情况他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作为从事治安工作多年的老警察,刘劲松很明白疫情期间自己的责任,更清楚自己做的防疫工作对社会安稳起到的巨大作用。截至2月25日,在刘劲松的带领下,核查工作专班已经核查近280条线索, 深挖密接人员2800余人,将毒魔隔绝于门外。

专啃“硬骨头”的攻坚组

“我们遇到过几个病例,找不到传染的源头在哪里,所以单独成立了攻坚组,专门负责这种“硬骨头”病例调查。这个过程就像排雷,必须仔仔细细、抽丝剥茧般去挖掘每一个病例,寻找“雷”,然后把它排掉。有些“雷”,还会牵扯出更多的地“雷”。”

攻坚组民警杨一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埋头梳理调查流程图,他正在做的就是一个来源不明的病例调查。患者的自述有无隐瞒?有无密闭条件?这个遇见的陌生人是谁?杨一帆仔细核对着每一个 细节,尽可能从中找到突破口。

患者去过医院,有没有可能是医院内部交叉感染?为了取得详实的调查结果,几位攻坚组民警前往医院调查取证。这样的取证经历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地点,他们总是去患者曾经去过的地方,甚至是患者被传染的地点,风险可想而知。

看着杨一帆认真工作的样子,很难想象他已经足足一个月没有回家见过3岁的女儿了。“我很想回家和家人团聚,我现在的工作做的越好,我就能越早见到自己的家人,为了所有人能减少一分传染的风 险,我也要分秒必争,努力工作。”

与时间赛跑的流调组

“华伟接招、陈哲接招、袁晓昭接招……”刚回到休息室的几位流调组民警,还没坐下来休息就听到郑华队长在隔壁喊。

“到!”几位民警迅速奔向岗位。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打开电脑,收到了医院发来的病例信息。

刚好是晚上6点,送餐员送来的餐食放在桌上纹丝不动。疾控中心及专班民警聚精会神就患者信息研判,这一批次有1个确诊,3个疑似。流调就像出警,一旦接到确诊病例的通知,首先要第一时间上 报患者信息,接着要在2小时内形成一份完整的流调报告,不分白天夜晚,第一时间筛查出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流调组,就是和时间赛跑的生命组。

“您好,我是十堰市公安局民警,我的警号是……”公安干警所做的不仅要获取信息,同时还要安抚对方的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告诉对方排查密切接触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必争取 对方的理解和配合。然后配合疾控专家对传染途径进行分析,在正式报告前,最快能在数分钟内发出密切接触者名单,争取做到“秒级响应”。

编织大“网”的外调组

如果说流调追求快、准,那么外调就是做到全、尽。通过公安技术支撑,外调组需要核实流调组的电话笔录真伪,前往确诊患者、疑似病例曾经的居住地、活动地,尽可能排查出所有的密切接触人员 ,尽快界定出存在感染风险的密切接触者,尽早采取紧急防控措施。

确诊患者需要调查确诊前15天的的行踪轨迹,外调组民警不仅要通过询问技巧有针对性地引导患者回忆,有时候往往还需要引申出更多细节,实在了解不到的,就需要实地调查。

“我教你,护目镜下面垫一张卫生纸,护目镜压住口罩,这样护目镜不会起雾,防护也更严实。”由于去的地方都有很大的传染风险,他们已经练就了一套行之有效且相对舒适的防护方法,可即便如此 ,跟着外调民警一整天调查下来,脸颊也满是勒痕。

流调传递来的线索需要及时回复,不少外调民警直接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还有民警困极后直接趴在桌子上小憩。

每晚18时,几个调查组都会召开一个碰头会,交流排查过程中出现的交叉点,共同筛选出没有排查到的盲区,研讨出第二天的计划。

24小时待命仍在继续,流调工作刻不容缓,而当大家看到每天下降的数据时,他们脸上逐渐露出了笑意,他们也希望胜利的曙光早一天到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