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夫妻共同战“疫”:十堰一线交警谱写战地夫妻情

时间:2020-03-05 11: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通讯员 尚虎

24小时坚守卡口,全天候对车辆进行严查,严格管制路面车辆……在我市城区,每天都能看到交警们在马路上防控检查的身影。就在这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警队伍中,有不少夫妻档共同战“疫”,他们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却都坚守在一线阻击着疫情,谱写着共赴一线的“战地”夫妻情。

一个守卡口,一个守门口

丁勇

“我要上路执勤检查,你要去社区守门口,孩子交给奶奶吧!”这是丁勇每天早上出门时给妻子邓华的安排。

45岁的丁勇是交管局交管局大队的教导员,妻子邓华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一名辅警。从大年三十开始,丁勇便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为确保交通管制后道路畅通,丁勇从大年三十开始,就着手排查检修全市国道、省道省际卡口电子监控设备是否完好。检查中发现有3个县省界道路电子卡口网络不通,他当即联系县市相关大队督促落实工作检修,但距离十堰城区400余公里的竹溪县十八里长峡服务站有一个监控损坏不能在线,存在抢修困难。丁勇马上与县维修人员联动,网上视频指导,经过48小时努力,竹溪泉溪、郧阳白桑关、郧西上津3个执法服务站监控均恢复视频连线。

18日早6时许,朝阳路与宜昌路交汇信号灯管控路口供水管道突然破裂,水务公司查看后需要拆除华悦城门口的电警杆件。丁勇接到指挥中心报告,赶紧赶到现场处置。

由于受疫情管控,维修技术人员不能赶到现场,丁勇便驾车到多个小区接维修人员到达现场配合水务公司开展工作,因施工需要占用人行道、一条车行道,丁勇带领协警和工人用围挡封闭右转车道、人行道。施工影响车辆、行人通行,他和警员一起摆放警示标牌,指挥人车绕行,疏导交通,中午加班工作,他和警员现场吃盒饭。通过连续作战截至15时40分,爆裂水管抢修完成,开挖的道路铺设渣土,恢复交通。一身灰一身泥的丁勇方撤出现场回到办公室,洗洗脸弹掉身上的尘土,又来到车城路临检点,对违规上路的车辆进行劝返。

邓华

在丁勇参加防疫情间,妻子邓华也没闲着,按照市公安局机关民警下沉“双报到”抗疫的要求,邓花主动要求到社区。她负责的社区有几名居民孩子在外国留学因疫情困在家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她便主动上门,给当事人解读出入境政策和提供返校交通出行指南。陈此之外,她还主动下沉到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好小区的门口。

为轻装上阵,安心在防疫一线奋战,夫妻俩索性把上高三的儿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一日三餐,在家复习备战高考,夫妻俩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一线。

天天上班坚守两个“战场”

任宏伟

作为负责城区交通事故处理的大队长任宏伟,他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守好事故处理“战场”,就是为全市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

从1月23日起开始,任宏伟紧锣密鼓安排部署大队业务和疫情防控,参加值班出警、事故处理、路面封控、血样送检、内部防疫、内外协调等诸等具体工作。值班备勤时总是第一个到岗,安排全天工作,24小时在大队值守。不值班时也从早到晚守在大队,第一时间指挥、协调、处置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

同时,按照交管局警力下沉的统一部署,任宏伟迅速调整警力部署,率领民辅警主动担负起城区5个主干道车辆临检点封控工作,配合路面勤务大队开展交通管控。此外,为确保大队内部防疫万一失,每天早、中、晚不少于3次组织人员对大队办公、生活区域进行保洁、消毒防疫。

李琴

任宏伟的妻子李琴,是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综合科民警,疫情防控期间被抽调至市红十字医院参加封控执勤,同时还负责收集报送全市相关信息工作,重担在肩。每天早出晚归,既要做好路面封控执勤工作,同时要做好信息搜集上报。一上班,便是两边跑,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办公室,一天都没闲过。

每天见面就是在电话里视频中

秦进

秦进和谢子譞,平时两人都在交管局一栋楼上上班,分别是高警支队、交管局辅警。疫病爆发后,两人同时接到了中止假期、回单位上班的命令。秦进火速奔赴一线支援基层,在大队的封控卡点一住就是十几天,吃住全在大队。谢子譞奔赴一线采访,于是在执勤的路口,在封控的卡点,经常能看到谢子譞忙碌的身影。

谢子譞

其实谢子譞已经有了四个月的身孕,在疫情爆发时,科领导本不打算也让她来一线奋战。是她主动请奋来一线的。谢子譞的工作和大多数一线民警的工作有些不同,很多民警是在一线奋战,而她要做的就是给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民警加油鼓劲,把他们的事迹宣传出去,她经常是白天扛着摄像机四处跑,晚上加班剪片子,做抖音。

宣传科就那几个人。既要宣传正面典型,又要曝光反面例子,还要负责政策公告、资料采集、档案留存。非常时期,每个人都忙得团团转,谢子譞总是随时随地、随叫随到。

秦进被抽调到县里执勤,从离开家后就一直一直坚守在一线。看着妻子每天在家里加班,剪视频、传稿子、编抖音。“你有身孕在身,平时一定要注意身体。”每次执勤结束后,秦进总是打电叮嘱妻子要注意身体。

从正月初一,两人开始上班后就很少见面了,每天见面也就是在电话里、视频中。“等疫情结束了,我们想好好给自己放个假。”

坚守一线便带着儿子吃食堂

陈树峰(右)

丈夫在乡镇派出所,家里老人又都生病了,为坚守一线,胡荣便带着8岁的儿子一起“上班”。

41岁的胡荣是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丈夫陈树峰是丹江口市官山镇派出所副所长。陈树峰工作的岗位远离十堰城区近百公里。本来就两地分居,好不容易春节假期家人团聚,但是两人同时接到命令:“全面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胡荣、陈树峰义无反顾双双参战,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着。

胡荣

越是过年警察越忙已是惯例,考虑到夫妻均是警察,过年、值班回不了家,胡荣退休在家的父母春节前来到女儿家,帮忙照顾女儿和外孙。没想到大年三十,胡荣年迈的父母患感冒发烧咳嗽住进医院进行隔离,后来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也生病了,面临无人照料的困难,单位领导知道情况后,让胡荣在家带孩子,但胡荣说大家都在岗位上,她克服暂时的困难,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在父母隔离期间,胡荣把孩子带在一起随警“作战”,跟着她一起吃食堂。

疫情发生后,市防控指挥部发布限行禁令,除”六类车辆”和“四类人员”驾驶车辆外,其他车辆禁止通行。禁令开始执行头几天,各大队上报违反通告上路车辆较多,交管大队负责收集、汇总、分析,利用智慧交通系统进行视频巡查,对频繁上路车辆进行曝光。胡荣每次和同事一起加班至深夜毫无怨言。因疫情封闭小区导致买菜不便,胡荣早已准备了两箱泡面和火腿肠,有时加班太晚,回家泡碗面对付一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夫妻两人在电话里最多的问候便是: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双警”家庭的他们不仅共同演绎了铁骨柔情,更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