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一线党旗红|夫妻档、父子兵!看抗疫战场上的特殊“战友”

时间:2020-03-05 11: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荣奕 通讯员 兰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来,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和社区群众的主心骨。

“在惠隆九号公馆党员抗疫小组,涌现出了多个夫妻搭档、父子搭档,疫情当前,他们坚守在抗‘疫’一线,牺牲自己的小家守卫着社区的大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高校园社区惠隆九号公馆疫情防控小组组长李洪斌告诉记者。

互相鼓劲,小两口不后悔当楼栋“管家”

“老婆,保护好居民,保护好自己!”

“好的,你也是!”

这是来自十堰市烟草局的贺欢与妻子陈诗每天早上出门前的对话。二人都是共产党员,在看到市委组织部号召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参加抗疫的信息后,两人立即决定将两岁多大的宝宝交给老人看护,共同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

根据工作安排,贺欢和陈诗分别包保了九号公馆7号楼和2号楼,变身楼栋“管家”,每天除了完成单位安排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完成入户宣传、走访摸排、信息登记、数据上报统计、测量体温、发放物资等各项工作,每天上午9点准时到岗,晚上常常忙到九十点才结束。

贺欢、陈诗夫妇。

原本是团聚的佳节渐渐变成了各自忙碌的日子,陈诗说,以前两人交流最多的是“育儿经”,如今见面交流最多是各自疫情防控阵地的情况如何,有没有出现新的状况,分享交流各自抗疫经验。

“我们二人都是党员,我们夫妻愿携手共进,我们一起立足岗位,吃苦在前,带头在前,发挥自己的作用,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陈诗告诉记者。

盼着疫情结束,好好补偿母亲和两个孩子

付明、陈默夫妇均是市农商行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夫妇俩也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包保九号公馆1号楼,负责193户居民的“安保”工作。每天夫妻俩要深入到每家每户进一步询问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填写入户调查表,提醒居民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每天最少两次与居民沟通,询问当日家庭成员身体情况、生活需求。

付明、陈默夫妇

党员下沉社区,除了及时了解情况、守好楼栋门、监测体温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居民,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付明所负责的楼栋中,有一户居民年龄偏大,手机操作不熟练,不会在网上下单购物,他便主动上门帮助下单,将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里。

“这些天,我们没法照顾岳母和两个孩子,觉得亏欠他们太多。盼着疫情早日结束的那一天,我们回家好好照顾他们。”付明说。

“疫”线父子兵,既是亲人更是战友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高校园社区惠隆九号公馆疫情防控小组,父亲李大智和儿子李明源一起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不忘党员本色,舍小家为大家,传为佳话。

父亲李大智是竹山县人大办的党员干部,儿子李明源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疫情发生后,李明源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加入到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我叫李明源,我是一名党员,我自愿相应组织号召,参加抗疫的战斗,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疫情发生后,李明源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加入到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

接到社区安排到惠龙九号疫情防控小组报到的任务后,从2月6日起,李明源除了要到单位值班外,其他时间都是在社区忙碌着。无论是楼栋排查防控,还是门口定点值守、消毒防疫,都能看到李明源的身影。为了拿到准确的数据,开展地毯式摸排,一开始李明源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嗓子哑了吗,也从不抱怨喊累。

而大家都不知道的是,此时李明源的妻子已怀孕九个多月,马上就要生产。可李明源硬是一句话都没有多说,就这样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2月25日,李明源的妻子在医院顺利产下一个男婴,这时,李明源才向社区请假到医院照顾妻儿。采访时,李明源说,“等我把家里安置好了,我还继续参加抗疫工作。”

去年腊月底,原本到儿子家过春节的李大智,因为“疫” 情,不能回竹山。看到儿子下沉社区后,李大智也主动请缨,担任栋楼值守。“你身体不好,免疫力低,就别参加了!”社区干部劝说李大智,可他认为,他是共产党员,这场“抗疫”战他不能缺位。

“一开始入户排查时,60%的居民都不理解,不愿意给我们开门。”李大智说,面对这样这样的事情,他拿出了干工作时的那种耐心和韧劲,一遍又一遍反复的给居民讲道理,有理有节地做工作。在他的不断努力下,那些情与理都在言语中,潜移默化的融到了居民心里。

为了更好地联系居民,李大智通过网络、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通过走访口头线下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引导群众积极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现在所有的住户都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家里有什么情况,马上跟我们联系。”李大智说,有时候,收到居民的点赞,觉得特别安慰。

“累吗?苦吗?”李大智笑着摇摇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点平凡的工作,我们坚信,‘时艰虽巨,必克之’。”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