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冲锋一线勇担当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战“疫”素描

时间:2020-03-05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辛文波 孙双 报道:平日里,他们是这个城市最平凡的人,是交通运输一线上辛勤的劳动者,是城市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平凡大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挺身而出,成为坚守路口关卡的守望者、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守护者、奔赴千里抢运物资的冲锋者……他们用行动和担当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他们就是全市交通运输一线的“战疫人”。

公路防疫战线:守护一座城 平安一方人

他们说,疫情不退誓不归

春节期间,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号召,一个个十堰公路人主动放弃假期、请战一线,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公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还未来得及跟家人共享难得的团圆时光,市公路养护中心养护科科长张航就被通知火速到十堰大道龙潭湾封控点,执行道路封控任务。

该值勤点是城北的“咽喉”要道,车辆人流量占城区6个卡点总量的60%以上。为了迅速推进交通管制工作,张航和同事不畏考验、迎难而上,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的同时,严格对每一辆车执行询问、盘查、解释、劝返、测温、登记等流程,超负荷的工作量压得他们直不起腰、嗓子也说不出话……顶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在办公条件简陋的一线坚持了近20天。期间,身为点位负责人的张航还想方设法为队友改善伙食,用行动感染他人,用关爱温暖身边的人。

不只是张航,工作了近30年的交通执法人李峰林为了全身心投入到这场 “战斗”中,放弃了和家人团聚,每天起早贪黑,值守12个小时。每次离家前,妻子和80多岁的老母亲总反复叮嘱,但他却说:“卡口就是我的责任田,疫情不退,我们就不会退缩!”

在全市公路防疫战线上,还有很多像张航、李峰林一样的公路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守住家园的平安健康,坚守一线,和疫情赛跑。

运输防疫战线:与时间赛跑 同疫情较量

他们说,群众有需要就要上

疫情发生后,全市出租车停运,为方便市民应急出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300台应急出租车。这支紧急组建的服务车队,每天奔波于医院、特困群体之间,以善心善举托起人间大爱。

抗疫期间,为解决城区发热病人运输难题,市道路交通执法支队发出组建运送突击队号召,市顺强公司负责人刘翠兰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要求将突击队设在公司,并发动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报名,很快一支20人的“突击队”组建起来。“面对疫情,我们选择前行!为民服务,我们愿挺身而出!”20名顺强司机火速入队,他们在“运送发热人员突击队”的横幅下庄严宣誓。

今年2月5日晚上10点,王天强、周青海、王少华、陈勇、杨鑫5名来自顺强公司的应急出租车驾驶员正在路边候勤时听到一名男子求救后,二话不说就跟着前去救人。因为病人下不了地,他们就用手扯着被单当担架咬紧牙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把病人移送到救护车上。

在另一条运输战线,也活跃着很多出征的交通人,亨运物流公司货车司机李平就是其中的代表。2月2日至8日,他连续6天三次去仙桃运送防疫物资,先后拉回867箱防护服、隔离衣以及10万只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用行动诠释了勇者无畏、默默奉献。

凡人善举,情暖车城。在这支特别的队伍中,还有很多的平民战“疫”英雄。在紧要关头,他们又挺身而出、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后勤保障战线:当好 “贤内助”守好“大后方”

他们说,不能上前线也要出点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夯实全市交通运输抗疫战线的“大后方”,有这样一群后勤内勤人员,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共克时艰、大写担当。

1月25日,为了给在各个管控卡口的同事配齐御寒物资,城区公路局职工范华琴四处奔波采购劳保用品。等她从小商品市场紧急采购到40件军大衣、100双棉手套已是凌晨3点多,她又开着车熬了整个通宵跑完所有的卡口,把物资一一分发到位。顾不上休息,为了买到口罩等紧缺的防护物资,她又一家药店一家药店的登门采买,凑齐后第一时间送到值勤一线,让同事万分感动。

跟范华琴一样,市道路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任磊也活跃在这场战役的后方,他所在的团队,负责全市应急出租车调度。特殊时期,他和团队每天要接听超过1300个电话,平均每一分钟都有一个电话接进来。接到电话后,因为既要收集信息、又要调度车辆,任磊忙得连喝口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天凌晨3点,一位母亲因孩子突发疾病打来求救电话,任磊了解情况后迅速调派距离最近的出租车前往支援,最终孩子送医及时病情迅速稳定,孩子的母亲特地向任磊和驾驶员表示感谢。

疫情发生后,十堰亨运集团汽车维修技师张龙向十堰市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抗疫物资。同时,他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第一时间组织专班,主动请缨担负起全市300辆抗疫应急出租车、交通运输车辆的后勤保障工作。

红色战线:下沉到社区 倾情护家园

他们说,携起手来终会胜利

防控疫情,十堰交通运输战线系统上的党员坚持冲锋在前。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沉下身子、扑到一线,在社区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今年60岁的柴建军是市道路交通执法支队的一名老干部,退休期将至的他听闻号召,坚持请缨安排任务。自进入小区工作队后,他积极参与入户排查、门岗值守,还主动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及时为小区排忧解难,受到了业主们的尊重和夸赞。

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堰交通运输系统战线上的年轻人更要当主力军。2月16日,全市组建了第一批党员突击队,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科长陈诚作为市直第24党员突击队联络员,被派往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防疫任务最重的社区——龚家湾社区开展工作。工作期间,他履职尽责、严把出入口,并热心为社区的老人、特困户们买药买物资并送上门,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

在下沉社区战“疫”中,交通系统涌现出一支“娘子军”,她们在困难面前不畏难,用心用力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片天。市水路执法支队法规科科长龚中强,开展值守工作时,她一丝不苟、严谨有度,及时为户主排忧解难,得到了社区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指派为茅箭区五堰街办南街社区临时党小组组长。

市交通物流局职工王蓉的丈夫江医从春节前至今,一直奋战在交通保障前线,家中还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看,接到下沉社区指令后,她没有半点退缩……

截至目前,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共有近30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个战场,他们当先锋、作表率、担责任,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