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一线党旗红|彭磊:抗疫路上的“挑山工”

时间:2020-03-04 15: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曹忠宏 通讯员 彭磊 李娜 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郧阳区白浪镇白浪村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挑山工”的精神抒写了基层干部的朴实无华和实干担当,全力搭建起物资“供给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心中有责任,脚下有力量

大年三十,看着各种媒体不断传出的有关疫情严重的消息,白浪村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心急如焚。正月初一上午,全镇封堵命令尚未下达,接到村干部吴忠旗征询电话后,包村干部彭磊要求立即先行封堵,减少人员跨区域交叉流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二一大早,彭磊开车从位于张湾区西沟乡的老家赶往郧阳区,结果途中被堵,禁止通行,经镇领导同意折返回家。

身在家乡心牵白浪。位于一脚踏三省的白浪村,人员密集、流动频繁、管理难度较大,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如何有序开展、群众生活物资如何保障、出现特殊或突发情况的群众如何出行等一个个问题,都让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牵肠挂肚、坐立难安。暂时返家的彭磊内心一直无法平静下来,四处打听到岗可行路线和沿途交通情况,面对亲戚朋友的劝阻,他说:“虽然疫情危险,但是白浪需要我,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肩负着职责使命,我不能当逃兵。”从老家到郧阳城区55公里的“征程”,在吸取前日出行教训后,他想到了老办法——骑自行车。

关山千重,一往无前。正月初四一早,告别父母和幼子,他骑上借来的自行车,载着妻子匆匆踏上返岗的路途。两人一车,或骑行、或推车步行,一路汗流浃背,终于在下午四点到达郧阳城区。提起这段“骑行”经历,他总是笑着说“想想肩上的责任,脚下就有了劲儿,这段路程不算什么”。

用心服务,点滴小事暖人心

白浪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在家180户730人。由于白浪村地处三省交界地带,对外省依存度高,出行必须借道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魏村、码头村。在陕西省、河南省同时采取严格的硬隔离封堵措施后,白浪村完全成了“孤村”,加之此次疫情严重、封控时间长,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采购、就医购药、防疫物资运送都成了天大的难事。

该村包村干部彭磊和驻村工作队员王廷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两人不约而同地挑起了物资运输的担子。从此,在4公里的崎岖山间小路上,跃动着两个“挑山工”的身影。

道路封堵后,村级卫生室成了村民看病治疗的主要所在,可是药物无法顺利送达,可急坏了64岁的老村医陈安宇,他几次试图与河南省卡口人员沟通,结果都失败了。包村干部彭磊在村走访了解到此情况后,主动担负起了领药、送药的重任,为村级卫生室运送药品4次。陈安宇激动的有点颤抖地说:“实在太感谢你了,如果没有你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陈文秀家人患慢性病需定时领药,董国竞糖尿病药用完了需要购买……慢慢的,大家逐渐习惯了购药、领药、捎带东西找彭磊帮忙。

镇政府分给白浪村的防疫物资无法运送,“疫情可不能耽误”,包村干部彭磊和驻村工作队员王廷兴便采取化整为零方式,依靠背扛、肩挑、手提,一点点的分批运送,将重400余斤的消毒水、帐篷和体温计、口罩等物资全部送到,有力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解决村民购买基本生活用品难题,包村干部彭磊积极与河南省荆百超市沟通对接,约定通过微信群收集村民购物需求,每周三、周六由该超市固定送货一次,由村干部集中领取后送至各户,以减少人员流动,避免感染风险。

考虑到居住在集镇丹江花园安置小区的23户贫困户生活困难,包村干部彭磊和驻村工作队员王廷兴与村“两委”商议,优先将养殖户捐赠的鸡蛋按照每户70个的标准,亲手送到贫困户手中。

……

30多天的坚守,250多公里的“征程”,1000余斤的物资,白浪村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以“挑山工”的朴实和韧劲,用每日的往返,搭建了白浪村与集镇的抗疫“供给线”;用一个个小小的善意之举,温暖了群众的心田。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