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疫情不除 战“疫”不止 ——房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抗疫情纪略

时间:2020-03-04 08: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邓海波 报道:战“疫”当前,迎难而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房县信访局驻该县万峪河乡白米村工作队队员们展现了关键时刻敢上、危险面前敢冲、困难面前敢干的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自掏腰包赠送100只口罩

“请问我要到白米村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通行证怎么办理?”疫情期间,房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两名队员接到党员下沉社区的通知后,立即向县驻村办请示,在得到“可到就近社区做志愿者”的答复后,第二天,驻村工作队长党兴福就向居住地房县城关镇花宝社区申请当志愿者。来到社区后,党兴福把自费购买的100个口罩交给社区干部,他说:“今天我是以一名普通党员、退役军人的身份到社区当志愿者,希望能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从1月31日到2月5日,党兴福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其间,他还向局机关党支部主动缴纳了200元的特殊党费。

3个小时劝说化解矛盾

2月6日,房县信访局驻村工作队员们带着200只口罩到白米村后,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两次上门测体温、防控宣传、卡口值守等工作一样不落后。

2月10日上午,工作队员突然接到白米村贫困户戴某打来的电话称其母亲去世。队员们迅速赶到戴某家,一边向家属赠送口罩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一边帮忙家属安置逝者,并向逝者家属宣传疫情期间的丧葬政策。起初家属表示不理解,情绪激动之下坚决要求2天后下葬。工作队员和驻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分头给家属做工作。当日下午2时,家属终于同意按规定下葬。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避免了因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病毒感染的隐患。

37.8℃的异常体温

“体温达到38.3℃了。”2月11日,党兴福在给村民齐某测量体温时发现其体温异常。仔细询问其子女得知,老人这段时间有些咳嗽。因当天老人穿得较厚,担心体温枪测量有误差,党兴福决定回去拿了水银体温计再来为老人测量。临走时,党兴福叮嘱齐某家人多关注老人的体温,如有异常及时联系。当天,党兴福一直没有接到老人子女打来的电话。当晚,忙完工作后,他立即带着水银体温计和其他队员一起摸黑步行一个小时来到老人家,再次为老人测量体温,两次测量结果都显示37.8℃。他们立刻与万峪河乡卫生院联系将老人接走,第二天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发烧只是普通感冒导致的。虽然虚惊一场,但党兴福却觉得心里踏实多了。

3份入党申请书

2月23日,正在万峪河乡戴家坡卡口带班的工作队长党兴福收到了3名志愿者写的入党申请书。他们坚定地对党兴福说:“党书记,在这次疫情中,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们,我们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

原来,入村以来,队员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冲锋一线的精神更是激励着这几名年轻志愿者,被深深感动的他们决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解情况后,党兴福鼓励他们要在这场战“疫”中发挥好志愿者的作用,进一步接受党组织对他们的考验。

153户群众在家乡发展产业

“戴新山,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马上出门务工,你是不是考虑一下种点烟叶?”2月14日,蹲在菜地边,工作队员们再次给村民戴新山做思想工作。原来,去年一直在外打工的戴新山,自过年回来后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出门,担心时间长了没有收入,他想在家种植烟叶,但思想一直摇摆不定。工作队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帮他协调了20多亩土地。最终,他决定今年在家乡发展30亩烟叶。

工作队员们深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道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产业发展也作为重点工作。每天上门测体温的同时,逐户统计村民的农资需求并及时汇总上报,对以前靠务工增收的群众帮其分析形势,引导他们在家乡发展产业。经过对群众入心入脑的思想工作,全村在家的153户群众户户有产业,为2020年全村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