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把装修好的房子让出来做志愿者之家,为热心人“宗大姐”点赞

时间:2020-03-04 08:2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建波 通讯员 官开意 林立谦 图/记者 刘成臣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许多退休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社区防疫一线,上演了许多感人故事,张湾区花园新村社区党员志愿者宗芳便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疫情发生后,65岁的宗芳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负责花园新村社区东汽水厂一车间家属区的防疫工作。她还将装修好的房子让出来做志愿者之家,带领一家三口一起抗疫。

65岁的她是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前天下午4时,记者在花园新村东汽水厂一车间家属区找到宗芳时,她刚把社区代为采购的蔬菜分发给居民。“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在家。如今当上志愿者,我可以发挥一点余热了。”交谈中,宗芳开朗的笑声感染了记者。

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吃饭;6点半准时在抗疫便民服务群打卡;7点走出家门,为27户居民上门量体温、排查健康情况,表格登记居民代购的生活用品、药品种类数量,以及代充水电气费……这是宗芳每天的工作内容。

东汽水厂一车间家属区是老小区,3栋旧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设的,住有64户157人。春节期间,不少居民回老家不在家,目前只有27户67人还住在小区里。

疫情发生后,2015年起就担任小区楼栋长的宗芳主动给社区主任发短信,第一个申请当志愿者。如今,她是花园新村社区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她还主动当起小区宣传员,劝说大家遵守规定,不要串门,待在家里。

宗芳把装修好的房子当成志愿者之家,每天为大家准备好开水和水果。

装修好的房子让出来做志愿者之家

退休前,宗芳是东风汽车公司62厂分公司的工会主席。2003年退休后,她一直住在东汽水厂一车间家属区。

丈夫偏瘫之后,为了方便照顾他,2018年年底,住在二楼的宗芳在自家楼下租了一套房子。房子刚装修完,丈夫就去世了,因此一直空闲着。疫情发生后,宗芳看到小区路口有很多的志愿者,他们没有休息的地方,很是心疼。她把空闲的房子简单改造一下,变成志愿者之家,为他们提供临时休息、喝水的地方。每天一早,宗芳提前在房子里准备好开水和水果。

为弄清小区人员的居住情况,宗芳花了一周时间上门排查,摸清所辖3栋楼64户居民的家庭情况、手机号、身体状况,确定27户67人为常居户,建立起43人的抗疫便民服务群。

宗芳把社区代购的蔬菜分发给居民。

每天监测体温,是宗芳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天早上,宗芳会提醒居民在抗疫便民服务群里上报体温。为了确保情况真实无误,她仍然坚持每天上门挨家挨户测量一遍。

除了测体温,还有一件事很耗费精力——帮居民代购。宗芳所在小区远离城中心,加上居住人数不多,网上采购配送不方便。宗芳想办法帮大家代购,并把情况上报到社区。经过协商,社区实行集中代购,为居民提供方便。

小区里有4名独居老人,不会网上采购。宗芳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每天上门登记他们的需求,统计好后一并报给社区。

抗疫战场,一家三口齐上阵

老小区经常出现电路、水路故障,不是张大爷家照明线路坏了,就是李大婶家下水道堵了。遇到这样的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求助宗芳:“宗大姐,能不能帮我修电路”“宗大姐,我家的水管又坏了”。“马上到!”宗芳一面回答,一面催促儿子余亭,“走,带上工具一起去看看。”余亭是一名电工,因疫情一直待在家里。在母亲的带动下,余亭也很乐于助人。只要居民有事,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就会上门帮忙。

余亭还是母亲的好帮手。宗芳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去年秋天又因腰椎问题做了手术,不能拎重物。为了把居民代购的粮油、蔬菜搬上楼,宗芳将儿子拉进抗疫便民服务群,让他跑腿为大家服务。

儿媳妇李慧敏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党员。看着婆婆和丈夫都在小区当志愿者,她不甘示弱,在给学生上完网课后,也投入到小区防疫工作中。“办法总比困难多。当一件件便民措施落实后,居民对你的感谢,就是对一名楼栋长最大的褒奖。”宗芳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宗大姐是一个热心人,非常负责。”花园新村社区党委书记何莉这样评价宗芳。目前,花园新村社区共有23位像宗芳这样的楼栋长忙碌在抗疫一线。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