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峰镇:打造高效茶叶示范基地

时间:2020-03-03 23: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志东报道:近年来,竹溪县中峰镇党委政府将“贡茶贡米”两大支柱产业作为该镇未来长期支持发展的强镇富民产业,特别是茶产业。

依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该镇按照“高效、有机、生态、观光”的要求,坚持“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全镇培育“贡米贡茶”两个支柱产业,“双轮驱动”推动农民脱贫致富。进一步培育大龙头企业,建设连片大基地,扩容产业大市场,增加农民大效益。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茶生产积极性,推进该镇茶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计划通过三年的持续努力,全镇茶叶面积达16000亩,其中新建高标准茶园示范基地10000亩,老茶园提档升级6000亩。将该镇茶叶产业打造成为全县茶叶产业的重要板块和高效茶叶示范基地。

同时,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喻辉任第一组长,镇长鲁仲顺任组长,分管副镇长吴骏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镇扶贫办、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村主职干部及相关茶场负责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等为成员的茶叶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茶叶产业建设的日常工作,落实茶叶产业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制定、任务分解、资金调度、考核验收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并成立生产技术、后勤保障、加工销售、工作督办四个工作专班,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全力搞好茶叶产业的发展。并将茶叶产业发展纳入全镇工作重点考评内容,把结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帮扶贫因村、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情况纳入精准扶贫的工作内容,推动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截止目前,该镇在2019年春秋两季以甘家岭、小南沟、朝阳、松树沟、大南沟、汤家坝、中峰观、柏杨树垭、汤家湾、乐园、石板桥11个村为重点,新发展高标准茶园3000,改造老茶园4000亩,培育茶叶加工企业3家。2020年春秋两季计划全镇分四大片区建设,竹溪河为界,其中竹溪河以北一个片区,以乐园为中心,2020年新建1500亩,辐射刘家湾、寺沟、邓家坝、庙耳沟等5个村,新老茶园面积总体达到3000亩。竹溪河以南分三个片区,其中西部片区以甘家岭为中心,2020年新发展茶园1500亩,辐射柏杨树垭、中峰观、大南沟、汤家坝、三合农场等五村一场,新老茶园总体达到3500亩。中部片区以小南沟、同庆沟、樟朳沟为中心,2020年新建茶园2000亩,辐射青草坪、松树沟、狄裕沟、汤家湾等7个村,新老茶园面积达到4500亩。东部片区部以中梁、朝阳、彭峪沟为中心,2020年新建茶园面积2000亩,辐射花桥寺、擂子坡、梅探沟、石板桥、长岭、灌沟、鹰咀石等10个村,新老茶园面积达到5000亩。以此带动全镇28个村村村发展茶叶产业。后期工作重点主要是进行补植补造和培育管护,使全镇户均达到2亩茶叶,在全镇形成以贡茶、贡米为主的“两贡”支柱产业。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