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工业新区推出“五步疗法”纾解居民心理问题

时间:2020-03-03 15: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罗毅 通讯员 黄宇 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纾解居民因长期隔离在家所造成的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十堰工业新区通过“五步疗法”,创新开展“心理健康FM”广播等形式,纾解居民心理问题,筑牢居民“心理防疫线”。

科学宣传,减消恐慌

“病毒会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到我们小区?”“雾炮车每天都在小区开展消杀工作,消杀组也会对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请不要过度担心,做好自身防护。”每天,建设大道社区的网格员,都会这样细致地为居民提供解答。社区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我的解答能避免辖区居民产生不必要的惊恐。”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工业新区聚焦群众恐慌源于过度敏感、防范知识欠缺这一根本原因,充分调动新区及社区工作人员将防疫科普知识、防护指南,通过微信群、广播喇叭、宣传车等形式传递入居民耳中、传进居民心里。让大家从科学角度去认识病毒、自我防范,既不掉以轻心、也不悲观失望,更不盲目恐慌。

公开信息,正面引导

“患者在哪栋楼,去过哪些地方,我们会不会被传染?”

“您好!本小区暂时还未出现疑似、确诊病例,请您安心,但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居家做好防范、隔离。”

疫情发展备受关注,使得当前信息处于急速于传播时期,正确声音没能抢占先机,就会使得不良信息先入为主。工业新区及社区在充分保障相关人员隐私的情况下,张贴公示栏,详细公布楼栋有无确诊、疑似病例,从而有效堵塞了谣言滋生的空间,有效避免群众猜疑猜测,让群众及时掌握真实情况,保持理性、冷静、平和的心态。

力行示范,守好防线

“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自我防护到底要达到什么程度?开门丢垃圾,领取生活必须物品会不会被传染?”

“确实要重视,但不必恐慌,开门时候佩戴口罩、门的把手注意消毒、购买的食物煮熟以后再吃,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将所需物品送到家门口,您在家不会与外界人士接触,平时家里注意开窗通风,注意防护就好。”

群众的这些顾虑如果不解决,就会增加心理负担、精神压力。必须要有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亲身示范才能减消恐慌,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及时深入现场开展防控工作,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看到他们都在一线,我们也安心很多。”群众这样说道。

心理疏解,健康引导

“疫情还要持续多久?孩子最近几天已经不吃东西了,我们两个老人实在不知道怎么劝解。”

“请您先稳住他情绪,我们安排工作人员马上上门疏导。”

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精神屏障,工业新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安排人员上门对赵某家、明某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家住建设大道社区兴丽城小区7号楼,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爱心志愿者董艳丽,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她专门为小区制作了“心理健康FM”广播:抑郁症的表现5种自我调节抑郁症的方法、冥想放松的练习等内容,在居民群里推广发送,舒缓居民情绪,增添居民乐趣,打开居民心结,在让大家感到舒心的同时,也坚定了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

人文关怀,安抚民心

“家里只有老两口,居家隔离,超市商店不敢去,手机也玩不好,本以为要没吃没喝的,没想到你们提前送来了。”

“你们年纪大了,孩子也不在身边,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告诉我们。”

居民响应号召“宅”在家里,最操心的是生活日用品保障问题,尤其是孤老在家、老幼在家的情况让人忧心。隔离不隔爱,十堰工业新区及社区一方面积极协调商超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日常供应,并及时告知居民;另一方面,十堰工业新区及社区干部主动担当起了居民的“采购员”“送货员”,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主动征询居民的购买需求,按时将日用品、蔬菜、粮食等送到居民家门口,还主动联系宏康医药为居民协调到2500个口罩,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让大家安心居家。针对孤老、老幼、困难居民的家庭情况,主动上门送去区防控指挥部下拨的蔬菜、水果和肉类等物资,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赞誉。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十堰工业新区机关及社区干部已累计为群众提供无偿代购代送服务上千次,惠及3000余户居民。目前辖区还没有发生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十堰工业新区党员干部和辖区居民一道身体力行,用心守护着这片“无疫净土”。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