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女护士长刘洁:抗疫一线忙得连轴转

时间:2020-03-02 08: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洁(右)与患者在一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2020年2月25日0—24时,十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新增出院病例33例,全市无新增死亡病例。

看到这一可喜变化,从不玩微信的老刘发了朋友圈。

“这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我女儿已在抗疫一线战斗20多天了。”在为患者感到高兴的同时,老刘也替女儿高兴——情况持续向好,女儿很快就能回来了。

老刘的女儿名叫刘洁,38岁,是太和医院一名护士长,从2月8日开始,她就进入太和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工作。

紧急筹建隔离二病区,她忙得连轴转

2月28日21时40分许,记者终于拨通了刘洁的电话。这次采访,记者等了3天,因为她实在太忙了。

刘洁是太和医院脊柱微创运动医学科的护士长,同时有着5年呼吸危重症患者护理经验,目前任该院感染科二病区护士长。

早在春节前,刘洁便报名请战,要求上抗疫一线。当时感染科只有一个病区,医院安排的人手充足,她处于待命状态。随着疫情发展,加上感染科护士长轮休,她便顶上去,并着手筹建二病区。

筹建病区不是易事,尤其是领导要求二病区要设置两间孕产妇专用病房,其中一间还要配备顺产用的产房。“特殊时期,怎么消毒、怎么应急,都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刘洁说,孕产妇病房关乎两条生命,更不能马虎,每一步都要提前做好细致的规划,并严格按院感要求实施。为了方便孕产妇如厕,他们专门在病房内改造了马桶。

筹备二病区,刘洁几乎是连轴转。最忙时,凌晨还在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各部门通力协作,很快,可接纳20多名患者的二病区便改造完成。

患者做手工减压,作品背后写满对医护的感谢

刘洁说,人们对新冠病毒充满未知,患者刚入院时多会感到恐慌,心情沉重。每天早上交班,除了了解患者常规情况,刘洁和同事们还会特别交接患者夜间睡眠及情绪状况,一旦发现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就提醒各班关注,并及时做好疏导。

刘洁说,他们主要通过与患者交流、播放减压视频缓解患者心理压力,对焦虑、睡眠质量差的患者,还会安排心理咨询护士一对一疏导。“为保障患者营养,医院为每位患者送上牛奶,并写上祝福语。”刘洁说,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们保证患者每天至少两个鸡蛋,还有水果。糖尿病患者则会安排营养餐。

2月27日,为舒缓患者心理压力,刘洁专门带去五颜六色的卡纸,鼓励患者做手工。爱心、千纸鹤、帆船……在各种精美的手工制品上,患者写下对医护人员的祝福:“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2月28日一早,刘洁像往常一样进入隔离病房,故意没在防护服上写自己的名字。“尽管裹得严严实实,一位大姐凭声音就认出了我。”刘洁说,能被患者记住,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每晚睡前都要写备忘录

二病区隔离病房最多时收治20多位患者,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刘洁每晚睡觉前都要记好“次日工作备忘录”。“备忘录按事情的重要性排序,多的时候,一天要列出近20条。”刘洁说,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随时投入战斗。面对同事们的咨询,不管多晚,她都耐心解答。

为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保障一线护士的工作,太和医院各部门也在不断收集意见,优化各项工作流程。“以陪送病人做检查为例,以前是病区安排一名护士,但随着病区增多,该方法已不合时宜。”刘洁说,在护理部主任协调安排下,由经过培训的运送员负责这项工作,整合整个病区的工作量,不仅节约了防护服,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身为一线病区护士长,刘洁对自己的团队非常有信心。“我们的队员都是经过医院培训,精挑细选的。”刘洁说,身后有强大而又温暖的太和大家庭,身为一名“战士”,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去战斗。

家人时刻关注疫情,盼她早日凯旋

在工作上心无旁骛,但在生活中,家庭始终是刘洁的牵挂。

刘洁有两个孩子,大宝11岁,二宝3岁,丈夫白天下沉社区,两个孩子交由爷爷奶奶照料。

上抗疫一线前,刘洁和孩子们有个约定:“如果晚上9点前,妈妈没和你们联系,就说明妈妈在忙,你们就早点休息,不用等妈妈了。”刘洁说,她已经好几天没和女儿视频了,但女儿很懂事,常给她留言,让她多注意身体。

刘洁很少发朋友圈,但在2月23日23时19分,她将女儿写的一篇作文晒了出来。“这篇作文得了99分,题目是《我的乐园》。”刘洁说,看到女儿所描绘的美好乐园,那一刻,她忘却了疲劳。

时刻关注每日疫情的还有刘洁的父亲。1月26日,从不玩微信的刘父,突然发了一条朋友圈:“2020年2月25日0—24时,十堰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新增出院病例33例,全市无新增死亡病例。这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我女儿已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战斗20多天了。望患者早日康复出院,我女儿和全国的医护工作者早日凯旋回家!”

刘洁说,她上抗疫一线的事,并未告诉父亲,是女儿在家庭群里不小心说漏了。父亲什么也没说,默默地为她祝福,盼着她早日凯旋。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