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防疫禁毒两不误 侦破今年十堰首起非法种植罂粟案

时间:2020-02-28 17: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月9日,郧阳民警、社区义工上门为社区戒毒人员尿检。

2月25日,郧阳民警宣传防疫、禁毒期间,查获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

秦楚网讯 记者 吴忠斌 特约记者 张君 通讯员 徐伊君 报道:春暖花开正当时,疫情防控期间禁毒工作“不打烊”。郧阳区公安分局提前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禁种铲毒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成功侦破2020年全市首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

十堰地处鄂西北秦巴山区,独特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生长,当地少数群众有使用罂粟壳充当食品配料、治病小偏方、罂粟苗当野菜食用等习惯。为此,十堰禁毒部门坚持“早宣传、早部署、早发现、早铲除”,力争不让一颗“毒苗”开花结果,流入市场。

为深入开展防疫期间禁种铲毒工作,郧阳区公安分局将宣传、打击禁毒铲种工作列上工作日程,2月15日联合区禁毒委向各单位、各乡镇下发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禁种铲毒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禁毒宣传、打击成效。

2月25日,由分局治安大队、城关派出所民警组成的防疫禁毒宣传队,深入辖区开展宣传工作,发现一名68岁的老人拉运罂粟苗。民警顺藤摸瓜,一举铲除其非法种植的196株罂粟,成功侦办2020年全市首起禁种铲毒案件。

2月26日,郧阳区公安分局安阳派出所也成功查处3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因处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郧阳警方决定在收集掌握相关证据后,对违法人员的处罚暂时延期执行。

严厉打击的同时,郧阳区公安分局还对相关人员开展服务与关爱行动。2月初,郧阳警方了解到,受疫情封控影响,社区戒毒人员无法到社区报到、接受定期尿检。为推进禁毒“最后一公里”,严防社区戒毒人员复吸,民警主动服务,联合民政、镇中心戒毒社区等部门,采取对周边乡镇社区戒毒人员主动上门、偏远乡镇由属地派出所、社区义工等上门的方式,开展尿检,加强思想沟通、讲解防疫知识,并为生活困难的人员送去口罩、粮油等物资。目前,全区所有社区戒毒人员无一人脱管脱控。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