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一线,他的身影令人动容 ——记市城管执法委城管科负责人李兵

时间:2020-02-28 08:1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兵检查药房购买药品人员登记情况

李兵(左一)检查小区进出人员登记管控情况

李兵检查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设置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 陈清伟 报道:己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关键时刻,市城管执法委的一群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勇当 “逆行者”。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感人篇章。市城管执法委城管科负责人李兵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面对疫情,李兵发扬军人雷厉风行、不惧牺牲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市城管执法委党组各项任务指令,在疫情防控一线检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作为。

主动请缨,在一线摸排中彰显担当

李兵从部队转业多年,是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1月31日,接到党组取消全体干职人员休假的决定后,他迅速返岗,主动请缨参战,并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环境整改组第三督导组联络员,负责督导位置偏远、居住人口复杂的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任务当天,李兵连夜制订出行和督办方案并联系人员、车辆。第二天一早,来到开发区后,他和组员第一时间启动地毯式底数摸排。出行不便,就凭双腿跑;没有地方吃饭,就蹲在街头吃盒泡面……

“开发区现有4个社区、5个村 (组),垃圾中转站4座、重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18条、沿线两侧有商超10家、大小药店28家……”在李兵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召下,第三督导组硬是把原本计划5天完成的工作一天半完成,摸清了责任辖区总体情况和防控点位底数,为下一步督导工作铺平了道路。

恪尽职守,在防控风险点诠释责任

怀里装着资料统计表,李兵和同事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各自责任,马不停地逐条道路、逐一小区推进工作。垃圾中转站、垃圾桶、防控点位,哪里有风险隐患,李兵和督导组的同事就往哪里钻。

“小区防控点位体温计呢?” “门口为何没有设置废弃口罩垃圾容器?” “白浪堂村和嘉和新苑存在成堆连片暴露垃圾。”……尽管所有的防护装备仅是一层薄薄的口罩,但李兵在工作中依然恪尽职守,不放过任何问题。

通过一丝不苟督查,李兵和同事很快发现, “开发区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没有套穿隔离服”等疫情防控隐患。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李兵充分发挥多年在市五创办的工作经验,能现场督导整改的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整改需要时间和人力的及时拟定督办通知并上门送至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限时整改、定期销号。

先到确诊风险小区、再到疑似隔离区、最后是普通防控区,这是李兵为自己督查工作安排的轻重缓急步骤。短短一周,他走访发现了小区封闭措施不严、值守人员数量不够、主次干道没有消毒消杀等20余个突出问题,并一一督办整改。

反复筛查,在不断整改中不负嘱托

“责任区的所有点位,我们已经像过筛子一样筛查了6次,发现的近30个问题整改率达到100%。”李兵说,防疫工作是全民战争。虽然不能在一线救死扶伤,但可以立足本职,将上级制定的防疫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市抗疫贡献城管力量。

“每天步行近9公里。累是肯定的,但很值得。”李兵笑着说,看到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多日零增长,工作越干越有劲。

长期从事市五城联创工作督导的李兵,很善于总结工作方法。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总结出五大经验做法:一是街道、人行道、居民楼栋三位一体全域消杀每天不低于2次;二是道路两侧所有的居民卡口、商超药店废弃口罩容器配置全覆盖;三是所有居民区、商超药店卡口人员配备出入登记簿和体温枪 (计);四是所有商超、药店门口设置喷洒消毒液的地毯或布垫;五是所有商超实施配货服务,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外出购物现象。

如何巩固工作成果,优化工作方法,确保责任督导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胜?李兵不断地思考总结,在这个临时岗位上,他始终牢记嘱托,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夫妻同心,在甘于奉献中抗疫无悔

从1月31日至今,李兵每天早出晚归,已经持续工作近一个月。李兵的妻子是市人民医院的护士,自元月底就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俩都带着风险上班,万一传染给孩子怎么办?双方老人谁来照顾?”妻子虽然支持李兵的工作,但家里的现实情况也让她很为谁。李兵父母均已年迈。今年春节,两位老人大老远赶到十堰,准备跟他们一起过个热闹年。哪知疫情突发,由于李兵和妻子都在防疫一线工作,他只好将两位老人送到姐姐家。

李兵的儿子今年10岁,这段时间,李兵每天早上给他做好早饭再去上班。中午、晚上不能按时回家,就电话嘱咐儿子吃剩饭或者泡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面前方显担当;作为一名老兵,也应该在新的战场奋力拼搏,续写荣光。”李兵说,疫情就是集结号,他决不会退缩。他已决定,会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胜。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