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朱建勇:在疫情大考中淬炼成金

时间:2020-02-27 18: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场疫情就是一次大考。自新冠肺炎情发生以来,十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朱建勇从没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在门诊、临床及抗疫一线前沿阵地上,既要发挥科室主帅的作用,全面协调、稳定军心、抗击疫情,又要身体力行,保证科室日常医疗工作有序开展,似乎忘记了马上面临高考的儿子,忘记了自己的小家,坚持在疫情大考中淬炼真金。

图为朱建勇(右一)坐诊

身先士卒:他是战“疫”一线的急先锋。

1月23日,湖北省拉响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二级响应的警报,次日升级为一级。在科室的战前动员会上,朱建勇提出:“作为呼吸专业的医务人员,我们是抗疫的主力和先锋部队,党员、干部及男同志要先上,再怕我们也必需冲上去、顶起来,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作为科主任和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将科室工作安排妥当后,先后两次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积极要求到隔离病房和定点救治医院救治病人。因为他是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科室主任和第三临床学院教师,不仅承担了科室全面协调管理、医院疫情防控指导、第三临床学院网络教学等工作,还要承担全市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所以不能离开管理岗位。朱建勇表示,无能在任何岗位上,都将全力以赴为舆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他的带领下,呼吸科的同志纷纷递交战书。他组织将科室三个病区压缩成二个,先后选派尹义平副主任和李君护士长在除夕凌晨完成隔离病房的组建。全科人员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了大年三十。

截止目前,在朱建勇的统一协调下,科室先后派遣2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西苑医院及第二救治医院工作,并安排专家认真完成新冠肺炎网络就诊热线工作,他带头在线问诊200余人次。

专业敬业:他是战“疫”一线的指战员

作为市级救治专家组成员,朱建勇参与并组织了市区和本院救治指南的培训、传达及流程的制定。按市防控指挥统一要求,他多次深入郧阳区、丹江口市、房县、竹山、郧西、西苑医院、第二救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铁路医院等地督导;先后对市、区、县各级医疗机构和本院200余例病人进行会诊或转诊;对全市10余例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例救治工作进行指导,为上级提供合理化防治建议10余条。

查房

自疫情防控以来,朱建勇日夜马不停蹄。打开的日志,可以看到他每天把工作安排到点到分。其中2月20的行程是这样的:

上午8:00至9:30,湖北医药学院《诊断学》网络教学授课;10:00-12:30赴太和医院参加2例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例会诊;14:00-14:30 召集护士长及住院总商讨落实医院的疫情防控及医疗安全措施;15:30-18:00赴东风总医院参加3例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例会诊;19:00-20:00 对2家县医院和1家城区医院的疑似及出院病人在线会诊;20:30至21:30带领老总及二线进行晚间查房,对第二天医疗工作进行安排。

团队

“我们只有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把每一个病人当成最重要、最特殊的病人看待,对每一个医疗环节进行严防死守,才能够全面彻底的战胜病毒。”朱建勇说,这段时间除了除了从严抓好日常管理和疫情指导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勇于担当:他是战“疫”一线的实干家

“治病救人是医务人员的天职。”朱建勇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对患者快速精准的诊断,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

院内会诊

1月28日,76岁的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鲁某,动脉氧分压只有36mmHg,命悬一线,因家属隔离无法书面征求意见,朱建勇主任勇于担当,在向专家组及领导报备后,拍板定下救治方案。他与医疗队张立波、熊艳林及时商讨病情,全力全赴救治,不断调整着方案。20多天后,患者终于康复出院。

市级专家组

2月17日,朱建勇在网络会诊时,房县42岁患者李某引起注意,尽管该患者肺部感染从性质上分析属于慢性病灶,显然不属于新冠肺炎,且很难解释病人近期的突发持续性胸痛。通过多方协调,将该患者转至本院行血管增强CT。结果证实了朱建勇的推断,患者发生严重的主动脉夹层已濒临破裂,后经过紧急手术,现已转危为安,患者和家属感动地说:“十堰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帮我们保住了一个完整的家啊”!

阅片

2月19日,城区一家医院要求对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万某进行会诊,朱建勇仔细查看CT影像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位病人更应该排除支气管新生物引起的阻塞性肺炎,建议转院行支气管镜检查。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行支气管镜检查被感染的风险确实很高,但该病人2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阴性,作为呼吸专科医生,我们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可以做好最充分的防护,如果没人敢做我来做”。后来,支气管镜检查的结果再次证实了朱建勇术前的判断。家属说到:“我们虽然不幸患上了肿瘤,但幸运的是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早期诊断,感谢医生让我们劫后余生”。

疫情似火,淬炼真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表现出色的党员干部如同熊熊大火淬炼出来的真金。十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朱建勇和他的团队,在与新冠病毒抗争中无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胜利,以实际行动表明“真金不怕烈火炼,越是困难越向前”!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