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民日报| 十堰:“战役”一线医护党员素描

时间:2020-02-27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疫情一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有战场,就有战士。在湖北十堰这群勇往直前的战士中,有一批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先锋,他们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誓死冲在队伍的最前列,他们既是共产党员,也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这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党员医护人员,在用勇气和智慧为一线疫情防控将士做出表率: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他们都义无反顾,向前走,不回头。

老将二次请缨参战

2月13日上午10时,十堰市第二定点医院。

经历了几天阴霾天气,车城终于再次迎来灿烂阳光。47岁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兰俊,走进隔离病区5病室查房。他一进门,气氛凝重的病房,顿时变得活跃起来。

尽管穿戴着防护服,病人还是一眼认出兰俊。询问病情、解答疑问,兰俊语气铿锵有力。然而,病友们并不知道,眼前的兰医生已经连续工作22天。更不知道,他腰椎骨折痊愈还不到1个月、两周前亲人去世。

据了解,兰俊是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月22日起,兰俊就已经开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得知十堰市第二定点医院需要医护人员,兰俊再次向医院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并立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与病毒战斗到底”的军令状。

这是17年来,兰俊第二次主动要求上前线。2003年“非典”暴发时,兰俊也是第一个报名,在发热门诊坚守两个多月,直到疫情控制。这一次,兰俊的请求再次得到批准。医院最终决定,由他带领另外13名医护人员,奔赴市第二定点医院。

“目前,医院40余名病人经过精心治疗,绝大部分病情明显好转,大家都越干越有劲。”兰俊说,疫情就是集结号,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是战士,就不能临阵脱逃。他已决定,等满14天轮休时再申请继续工作,直至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 

骨干力量火线入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月2日下午,西苑医院隔离病区外的空地上,该院三位抗击疫情一线的青年医生对着党旗集体宣誓。经西苑医院党委研究决定,该院李文波等三名青年医生被正式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西苑医院是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指定的第一家救治医院,而当天火线入党的三人,都是该院本次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生。据了解,33岁的李文波是西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36岁的谢永发和34岁的荣一都是西苑医院感染科的主任医师。

据了解,李文波曾于2016年全程参加了湖北省首例H5N6病人的救治工作,在隔离病房呆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承担起了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及技术指导工作,并且第一时间进入了隔离病房参加了病人的救治工作。

1986年出生的荣一,是当天火线入党三名青年医生中唯一的女性。春节前夕,十堰市第一例疑似病例转入西苑医院,荣一便成了这位患者的管床医生,并第一时间进了隔离病房。

谢永发,家中的孩子4岁多一点,妻子已经怀孕二胎5个月。然而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里,谢永发二话没说也冲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因为进了隔离病房,他至今没有回家。

“外援”就地支援家乡

“我是一名医生,在国家、家乡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践行入党初心。”2月13日,正在郧西人民医院工作的医学博士夏进东说。

其实,夏进东并不是郧西县人民医院的职工,也不在该院领取一分钱的报酬。夏进东本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松江区中心医院医技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影像诊治中心主任,医学博士、教授,十堰市郧西县人。

1月27日,夏进东回郧西探完亲准备返回上海,但汹涌而至的疫情,改变了他的行程。夏进东通过手机和电视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却不能上阵拼杀,心急如焚。他曾计划驰援武汉,同样由于道路封闭等原因,被迫放弃。“我是医生,疫情当前,我不能闲着啊!”当得知郧西已经有了1例确诊患者后,夏进东立刻请示单位,并联系郧西县人民医院,打算就地参与抗击疫情。夏进东的计划很快得到单位批准。2月1日,他正式进入郧西县人民医院工作。连日来,夏进东发挥影像学专长,帮助郧西县人民医院极大地提高了疑似病例影像学诊断率。

在服务郧西县人民医院的同时,夏进东也一直关注着上海的疫情。

“虽然没能赶回上海参与抗击疫情,但夏进东每天通过电话将单位的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还通过电话协助松江区中心医院成立了3支突击队,选派多名医务工作者赶赴武汉增援。“我如果在上海,一定会和他们一起去支援武汉的。”夏进东说。(周亚晖)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